题目

古都西安

0210ph052
0210ph052

西安,古称长安、京兆、镐京等,是陕西省省会。西安位于中国陆地版图的中心,是东部通往西北和西南的门户城市和重要交通枢纽。北濒渭河,南依秦岭,有八条河流在城市周围穿行,古代有八水绕长安”之说。

 

西安的历史非常悠久,是中华民族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最早在这里居住的是60至80万年前旧石器时代的蓝田人。后来,新石器时代的半坡人又在这里居住。西安是中国历史上建都时间最长的城市。公元前1057年,西周在西安西南建立丰邑,这是西安建都的开始。历史上曾经有西周、秦朝、西汉、前赵、前秦、后秦、西魏、北周、隋朝和唐朝共十个王朝在西安建都,所以它有“十朝古都”之称。

 

西安长时间作为国家都城,原因有以下几点:一是地势险要。西安所在的关中平原四周都有高山作为屏障,易守难攻。二是土地肥沃,农业发达,可以给首都有力的经济支持。三是历史原因。最早在西安建都的西周和秦朝,立国前都以西安为根据地,所以在统一全国后也以西安为全国的政治中心。周、秦在西安的都城建设为后代建都关中打下了稳固基础。

 

公元前350年,秦国将都城迁到咸阳(今西安)。公元前221年,秦始皇统一六国,咸阳至此成为全国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秦始皇将原来在渭水北岸的咸阳城扩大到南北两岸,重建了咸阳宫,新建了阿房宫等一系列大型宫殿。又兴修贯通全国的道路网,以咸阳为道路网的中心,直通今天的山东、辽东以及江南一带,藉以加强咸阳对全国的统治。

 

秦朝(公元前221年—前207年)灭亡以后,西汉(公元前202—公元9年)又以西安(当时称为长安)为都城。单是城内的面积,就达到35平方公里,容纳人口数十万。当时罗马帝国的首都罗马城规模只有汉长安城的三分之一。

 

隋唐时期,西安(当时称长安)是一个国际性的大都会。文化、艺术、宗教极为发达,经济繁荣,社会也非常开放。不少国家如新罗、日本、波斯、大食等,都倾慕唐朝文化,派遣留学生到长安留学。唐政府不但允许外国人到中国经商、求学,甚至允许他们参加科举考试和出任政府官职。此外,胡族的音乐、歌舞和服饰在长安都非常流行。

 

隋唐长安城的设计由隋朝建筑学家宇文恺主持规划建设,功能齐全,设计合理。经过隋唐两代修建,它的总面积达到了84万多平方公里,是世界上第一个达到百万人口的大城市。唐长安城的形制是中国古代城市,尤其是都城建设的典范,也影响了临近国家的都城建设。日本国的平城京(今奈良)和平安京(今京都)就高度效仿了长安城的规划结构。

 

1949年后,西安开始进行大规模的工业建设,到今天已经发展成现代化的大型工业城市。它不但交通发达,是中国西部的公路、铁路枢纽,还利用历史遗迹丰富的优势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08月12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