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能起死回生的《牡丹亭》

30012ph028
《牡丹亭》
30012ph028

《牡丹亭》的直接根据是明代话本小说《杜丽娘慕色还魂》。叙写南宋时江西南安太守杜宝的独身女丽娘,受《诗经‧关雎》启发,青春觉醒,私游后花园,梦中与一书生幽会,从此春情难遣,抑郁而死。杜宝升官离任,在花园中为丽娘造一坟墓,并建一梅花观。三年后,岭南书生柳梦梅游学赴考,过南安借宿于梅花观。某日闲游花园,拾得丽娘自画像,日夜观赏呼唤,和画中人的阴魂幽会。柳梦梅掘墓开棺,杜丽娘还魂回生。二人结为夫妇,同往临安。柳生应试,因金兵南侵,发榜延期。柳生受丽娘之托,到淮安拜见杜宝。杜宝视柳生为骗子和盗墓贼,吊打拷问。后闻柳生已中状元,才将他释放。但杜宝不相信丽娘复活,更不承认女儿的婚事。最后闹到皇帝面前,反复考察,杜丽娘与柳梦梅遂成合法夫妻。剧中主人公杜丽娘为自由爱情而出生入死,表现了封建社会的青年男女对自由生活的强烈追求,控诉了封建礼教对人们合理的生活欲望的扼杀,宣布为理想的爱情而奋斗的至情可以超越生死界限。

30012ph030
戴敦邦的《闺塾》
30012ph030
30012ph029
《牡丹亭‧惊梦》
30012ph029

《牡丹亭》写了两代人的斗争,斗争的焦点在于,是要情至新观念,还是坚持封建主义。汤显祖在剧中所肯定和赞美的是情至,在我们看来,情至观念与封建主义的矛盾斗争,构成《牡丹亭》的戏剧冲突。如果说,《紫钗记》是情至与强权的矛盾斗争,最后是情至战胜了强权的话,那么《牡丹亭》就是情至与封建主义的矛盾斗争,最后是情至战胜了封建主义。

 

剧中主人公杜丽娘为情而死的经历说明,从现实到梦境,从死去到复生,始终贯穿着现实的要求,亦即通过自己的追求,去创造一个符合自己理想的现实世界。全剧的情节结构抓住了杜丽娘和柳梦梅的同梦,关键则在杜丽娘的死生之际,写儿女之情可谓别出心裁,最后由人鬼相恋到复生结合。如此构思和处理,当然是超现实的浪漫主义。和全剧深邃的思想内容和浪漫主义的基调相吻合,《牡丹亭》还善于运用情景交融、意境幽深的曲文,采用抒情诗的手法,倾泻人物内心的感情。从《牡丹亭》的全部剧情看,汤显祖鲜明地以合乎自然、合乎正义、合乎被压抑人们要求的情的思想来反对封建专制,反抗封建顽固势力宣扬的性、理之学。通过杜丽娘死后的继续追求,表达了她们对生命、自然、爱情、自由的热爱,代表了那个时代千千万万妇女的意志,体现了个性解放的要求和强烈的时代精神。汤显祖的伟大之处,是他对前代文学作品,既有因袭,更有创新和超越。

30012ph031
谢雍君著《〈牡丹亭〉与明清女性情感教育》
30012ph031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08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