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西安”名字从何而来?

0210phn003
西安古城楼
0210phn003

西安是中国历史上建都时间最长的城市。西周、秦朝、西汉、前赵、前秦、后秦、西魏、北周、隋朝和唐朝共十个王朝,都在西安建都,所以西安有“十朝古都”之称。另外,西安也有十一朝、十二朝及十三朝古都等不同说法。

 

汉、唐建都西安时,都称西安为“长安城”。唐朝以后,长安沦为区域中心,不再是国家首都,名称也开始改变。宋、金时,西安名为“京兆府城”,元代名为“奉元路城”。明朝初年,又将“奉元路城”改名“西安府”,取“西北安定”的意思。此后,“西安”便沿用至今。

0210ph013
《周礼‧考工记》周朝都城布局示意图
0210ph013

丰、镐(均在今陕西长安县西)是西周首都,历时达257年,直至公元前770年,周平王迁都雒(今河南洛阳),丰、镐才逐渐湮没。公元前十一世纪,崛起于关中西部的周族,为了消灭东方的商朝,于是从周原迁至沣水西岸,营建了丰京。周武王灭商以后,据说因嫌丰京地狭,不能容纳四方朝贡的诸侯,于是在沣水的东岸,营建了镐京,史称“宗周”。武王迁到镐京后,并没有弃置丰京。周朝的宗庙和不少祭祀祖宗的礼器,仍留在丰京,周王也常到丰京祭祀祖宗。所以,西周的丰京与镐京,实际上是一个城市的两个分区。

 

根据《周礼‧考工记》的记载,丰、镐两京的城市规划,首都城墙每边长九里,形状是正方形,四边城墙各有三座城门,城中有东西向和南北向的大道各九条, 城内左边(东部)建造祭祀祖先的宗庙,右边(西部)设置祭祀土地与五谷之神的社稷坛,前面(南部)是宫室,后面(北部)是商业区“市”。丰、镐的规划模式,对中国古代的都城建筑,产生巨大影响。周朝都城设计规整,讲求匀称,又合乎礼制,被中国人认为是理想化的都城模式。所以,此后历代都城的布局,或多或少都体现了《周礼》的原则。

0210ph014
周朝宫殿复原图
0210ph014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15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