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秦始皇如何成为军事强人?

mainsite_5000_0105_7_header_v1
mainsite_5000_0105_7_header_v1

秦始皇统一全国后,他继续把军队作为政权的一大支柱,在政治改革的同时,保留了一支阵容强大、威武雄壮的武装部队,巩固统一。另方面,收缴天下兵器,防止各种反抗活动。通过这些措施,不仅在一定程度上维护了社会的安定,而且开拓秦朝的疆域,扩大秦朝的影响,使秦朝成为威名远播的大国。

0105ph021
兵马俑
0105ph021

秦王朝的这支军队按属性可分为中央军和地方军。中央军按兵种又有材官、骑士和楼船之分。材官也称材士,也就是人们通常所说的步兵。秦代的军队大部分都是步兵。骑士又称车骑,即车兵和骑兵。骑士的数量虽然比材官要少得多,但作用很大。楼船就是水兵,在秦军中所占的比重较小。中央军包括戍边部队和驻扎在首都的警卫部队,由皇帝直接委派大将统帅,承担着保卫国防和维持治安的重任。地方军由郡尉和县尉统率,主要任务是维持地方治安和进行军事训练。秦代全国的军队总数一般保持在100万左右。常备军是秦军的主力。秦王朝北击匈奴,修筑长城,南开五岭,平定百越,使用的都是常备军。

 

秦代的兵役制度

秦代实行征兵制,士兵基本上都是以徭役的形式征发而来的。秦代兵役制规定男子到了23岁就要服兵役,一生中要当两次兵:一次参加警卫部队,叫做正卒,守卫都城咸阳,期限为一年;一次参加戍边部队,叫做戍卒,守卫边疆,期限也是一年。此外,还要在本县、本郡服兵役一个月,称为更卒。 但由于秦代战争较为频繁,男子的兵役负担实际上比兵役制规定的负担要重。据《睡虎地秦墓竹简》等考古资料,不少男子在20岁之前就已经当兵,参军的次数也不止3次,只要在当兵的年龄范围之内,一生中随时都有可能被征调当兵。

0105ph023
弩机
0105ph023

收缴天下兵器

秦始皇统一之初,面临着兵器流散各地,威胁社会治安的重大问题。据史书记载,从各国军队的数量推测,兵器总数当在1500万件以上。秦统一中国后,这些兵器或保存于官府,或散落在民间。如果处理不当,很可能成为社会不安定的因素,不利维持统一局面。为了杜绝后患,秦始皇决定收缴天下兵器,运至咸阳城销毁,铸成十二个重各千石的金人。此项工作进展较快,大概用了不到一年时间就宣告完成。

0105ph022
阳陵虎符图
0105ph022

防止各种反抗活动

秦始皇统一全国后,社会上仍然存在着一些反秦势力。六国贵族残余不甘心自己的失败,在暗中从事反秦活动,伺机反扑。有些被压迫的群众对秦的统治表示不满,也时有反抗。为此,秦始皇采取了一些重要的防范措施。首先是坠名城迁豪民,即拆除六国故地大城市的城廓,将六国贵族和富民迁离本土,防止他们串通起来,凭借这些城廓从事反秦活动的可能性。其次,巡游四方,耀武扬威,严刑峻法,防止人民反抗。

上载日期:
2021年04月08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