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宋朝有何方法增加国家收入?

202113phn019_01
合肥仿宋朝文化商业街夜色(图片提供:视觉中国)
202113phn019_01

宋王朝很有钱,不但比之前的汉、唐时期有钱,也比之后的明、清时期有钱。但是,也有些研究宋朝历史的专家指出:宋朝是一个“积弱积贫”的朝代。用“积弱”来形容宋王朝,倒容易理解,毕竟宋朝的军事力量确实不够强大,跟辽国、西夏、金国、蒙古骑兵打仗时,常常打败仗。但要说宋朝“积贫”,恐怕很多人都不服气。为何宋王朝很有钱,但又怎么“积贫”呢?其实,这里“积贫”的含义,并不是说宋朝人很贫穷,而是指宋朝的财政危机、财政匮乏,财政上入不敷出,简单地说,就是政府的钱不够用。

 

宋朝为什么会发生财政匮乏的问题?是因为财政收入很少吗?不是。宋朝的财政收入是非常高的,政府一年的收入如果全部折算成铜钱的话,大概有一亿贯钱,而其他王朝呢?比如汉、唐、明、清,每年的税收只有三千贯左右,只有宋王朝的三分之一。事实上,在晚清之前,中国历史上没有一个王朝的税收规模能够超过宋朝。

 

那宋朝政府收入这么高,为什么还会出现“钱不够用”的问题呢?是因为宋朝政府的开销太大了,就好比一个人,虽然很会赚钱,每个月都能赚到好多好多钱,但他花起钱来大手大脚,不知节省,花的比赚的还要多,那么这个人也会出现钱不够花的问题。

 

宋朝政府开销大,主要有几个原因:

一. 宋朝的官员数量多,存在“冗官”问题。冗的意思是多余,冗官就是指多余的官。而且,宋朝官员的待遇比较高,每年给这批官员发工资,就是一大笔钱。

二. 宋朝需要养兵。宋朝士兵的规模大约有一百万人,存在“冗兵”问题,但朝廷每个月都给士兵发工资,而其他王朝的士兵是自己耕田养自己,不用国家支付工资。

三. 宋朝有相当完整的福利制度,贫困人口生孩子,政府要给他们发生活补贴;孤寡老人没人赡养,政府要将他们收入福利院;穷人生病,政府要免费给他们治病。而要维持这些福利,国家财政必须拿出一大笔钱来。

 

由于财政开支太大,导致宋朝的政府总是觉得钱不够用,再加上常常打败仗,所以后人干脆用“积弱积贫”来形容宋王朝。宋朝的有识之士也清楚认识到,朝廷存在“积弱积贫”的问题,他们希望通过“变法”来革除弊病、解决问题。

 

在主张变法的宋朝士大夫当中,有一位叫王安石。宋神宗熙宁二年(1069年),王安石被宋神宗任命为参知政事,参知政事就是宋朝的副宰相,次年又升任正宰相。在担任宰相期间,王安石在宋神宗的支持下,雷厉风行地推行变法,由于主导变法的人是王安石,所以史称“王安石变法”,又因为变法开始于熙宁年间,又称“熙宁变法”。

 

王安石变法的目的是“富国强兵”,针对的正好是宋王朝的“积贫积弱”问题。因为“积贫”,所以要“富国”;因为“积弱”,所以要“强兵”。如何富国强兵呢?王安石设计、实施了很多举措。这些举措覆盖了经济、商业、金融、军事、政治、法律等方面,当中较重要的措施有“青苗法”、“保甲法”。

 

“青苗法”简单地说是农业扶贫贷款。在古代,农业的播种与收获是有季节性的,春天播种,秋天收割,因为那时候还没有反季节耕种的技术。一年之中,春夏之际,是古代农民日子最不好过的时段,因为青苗刚种下去,还未成熟,而去年秋天收割的粮食又快要吃完,所以这个时段又叫“青黄不接”,特别容易闹饥荒。在青黄不接的季节,家无余粮的农民往往要靠贷款度过难关,等到秋天有收成,再偿还欠款。

202113phn020_01
在安徽省和县华阳洞前广场上的王安石雕塑(图片提供:视觉中国)
202113phn020_01

那么农民向谁贷款呢?现今要贷款,可以找银行,但宋朝时还没有银行,只能找有钱的大户人家。但是,向他们借钱,利息很高,是高利贷,年息很可能高达100%,即你向他借一千块钱,一年后要还两千块钱。针对农民贷款利息高这一情况,王安石设立了“青苗法”,由政府向农民提供利息较低的贷款,好比现今为农民而设的低息贷款银行。这样,农民可以借到利息比较低的贷款。至于官府方面,在税收之外也增加一项利息收入,可以弥补财政的不足。双方都有好处。

 

王安石变法中还有一项新法,叫“保甲法”,这里的“保”是指农村基层单位,每五家为一保,设保长,每五保为一大保,十大保为一都保。凡有两个成年男丁以上的家庭,要出一丁作为保丁,在农闲时段,保丁要参加军训,夜间轮差巡逻,维持社会治安,还要轮流前往驻军之地执勤,甚至上战场打仗。也就是说,保甲法其实是一种民兵制度,保丁平日耕种,农闲时参加军训,战时则上战场。

 

王安石为什么要整出一支民兵队伍?有两个原因,一是当时的正规军——宋朝禁军娇生惯养,战斗力羸弱;二是养禁军的成本很高,每名士兵都领工资,而民兵是不需要发工资的,只在执勤时发给一点生活补贴,养兵的成本很低。

 

可以说,王安石变法的设想是很好,是针对宋王朝“积贫积弱”对症下药。但是,这些变法举措在实施过程中,又产生了很严重的问题,比如,有些地方的官府在发放“青苗法”贷款时,会强制要求不需要贷款的富有家庭也向官府借贷青苗钱。再比如,保甲法的实质,就是将养兵的成本转移到民众身上,增加了农民的负担。所以,在变法过程中,王安石的新法遭受不少人抵制,当时一些保守的士大夫更是极力反对王安石变法。等到支持变法的神宗皇帝去世,新法便被保守派叫停,非常可惜。尽管如此,王安石敢于变革的勇气,居安思危的见识,都是值得我们钦佩。

作者:
上载日期:
2022年10月18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