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反袁世凯的“第二次革命”

mainsite_5000_0122_11_header_v1
mainsite_5000_0122_11_header_v1

袁世凯担任临时大总统后,窃夺了中央和地方的许多权力,但他不能完全控制社会政治局面,也不可能使一切回复旧观,因为革命派依然把握着七八个省的控制权,保留着十多万军队,所以共和的气氛依然存在。与此同时,不少政党纷纷成立,它们不断分化和组合。袁世凯为了进一步攫取权力,竭力拉拢、收买一些政党作为他的御用工具。可见当时社会政治上一片混乱。

0122ph027
1913年2月第一届国会开幕典礼的情形
0122ph027
0122phn006
袁世凯蜡像
0122phn006

由同盟会和几个小党派联合改组成的国民党,其实际领导者宋教仁等,则以议会政治政党内阁作为与袁世凯抗争的工具。国民党在临时参议院中占有三分之二以上的席位,并在1913年的第一次国会选举中获得了相对多数。由国民党人组阁,看来已是水到渠成。宋教仁出任内阁总理的呼声很高。可是,政党政治并未能捍卫初生的共和国。

 

国民党在临时参议院中成为第一大党,与为袁世凯支持的共和党和民主党对峙,并在第一届国会正式复选中,击败了共和党和民主党,在870个席位中占有392席,获得相对优势。国民党的目标──争取议员多数,以组织政党内阁──似乎正在实现。袁世凯对这种挑战当然忌恨,宋教仁更成为他的眼中钉,必欲去之而后快。1913年3月,袁世凯指派刺客,将到处奔走呼吁组建政党内阁的宋教仁暗杀于上海火车站。

0122ph028
宋教仁在上海火车遇刺后,等待救治。
0122ph028

宋案的枪声惊醒了正在日本访问的孙中山。他立即返回上海,放下正在筹划铁路建设的事务,主张武装反袁。由于国民党内意见分歧,不少重要人物主张法律倒袁或国会倒袁。因此,直到7月中旬,李烈钧才在江西湖口举义,江苏、安徽、广东、福建、湖南、四川等省相继起兵讨袁。然而,起义军各自为战,力量薄弱,很快就被早有准备的袁世凯击败。9月中旬,四川讨袁军放弃重庆,历时两个月的二次革命随之结束。孙中山再度流亡国外,在日本策划三次革命。伟大的辛亥革命,至此以悲剧告终。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03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