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天壤之别—贪官的下场

202119phn016_01
浙江杭州岳王庙,秦桧与老婆王氏铸铁跪像。(图片提供:刘朔/FOTOE)
202119phn016_01

高层官员贪污受贿在历朝历代屡见不鲜,然而他们的命运却不尽相同,有的在死前仍能享尽荣华富贵,安享晚年;有的却在逾古稀之年仍身陷囹圄,受尽折磨。两位遗臭万年的宋代奸相——蔡京和秦桧,他们的故事正好说明了贪官命运的两个极端。

 

秦桧(1090-1155年)为后世诟病主要是其主张与金人议和及被指陷害岳飞,但其贪污受贿亦同样惹人注目。在独相的十八年间,秦桧收受下级臣僚的馈赠不计其数。《宋史》本传谓其“开门受赂,富敌于国,外国珍宝,死犹及门。”南宋人孙觌对于礼物如何被送运至秦桧府第更是绘声绘形:“黄金白璧、明珠大贝、象犀锦绮奇怪之物,车击毂,舟衔尾,相属于水陆之道,连昼夜不绝。”

 

一众官员为求在官场中飞黄腾达,不得不费尽心思,进献奇珍异宝以贿赂秦桧。如一名叫周的官员便“以家藏宝器奇玩倾倒归于宰相秦桧之室”,从而获得荆湖南路转运判官的差遣。一些地方大员别出心裁,为秦桧制造特别的蜡烛,如一名雅州守臣便准备了“椽烛百余,范精金为之心,而外灌花蜡”为秦桧贺寿,而广东帅臣方滋则“为蜡炬以众香实其中”,使蜡烛在燃点时能释放香气。另一封疆大吏,四川宣抚副使郑刚中更绞尽脑汁,为秦桧的新府第“格天阁”预备了一铺“广袤无尺寸差”的“锦地衣”。对于秦桧明目张胆的贪污受贿,高宗皇帝并无即时深究,仅在秦桧临终前一刻才兔死狗烹,罢免秦桧子孙的官职,但秦氏一族的性命仍得以保全。尽管秦桧在有生之年位极人臣,尽享荣华富贵,但其身后却逃不过历史的评价,留下千古恶名。

 

相比之下,同样是贪污受贿,蔡京(1047-1126年)却没有秦桧那么幸运。蔡京于徽宗朝四度出任宰相,在其专政的二十年间,“窃弄威柄,鬻卖官爵,货赂公行,盗用库金,奸赃狼籍。”只要所馈赠的珍品为蔡京所喜欢,即便是奴仆也能获得美官,鬻卖官爵之滥由此可见一斑。《水浒传》中描述大名府的梁中书为讨好其岳父蔡太师,而准备价值十万贯钱的“生辰纲”作为贺寿之礼,更令蔡京贪财的形象深入民心。

 

或许徽宗本身的生活亦极奢华,因而他对蔡京的贪污腐化并不太在意,以致蔡京得以在皇帝的庇荫下继续敛财。但好境不常,随着金人南侵,汴京被围,徽宗禅位予钦宗,令蔡京顿时失去靠山。由于接连受到台谏官员上章弹劾,蔡京被朝廷连加追贬,位极人臣的权相转眼间成为千夫所指的罪人。在流放至现在广东地区的途中,蔡京病死于湖南长沙。在临终前数天,慨叹其因贪恋荣华而招致的厄运,蔡京写下了以下一首词: “八十一年往世,四千里外无家。如今流落向天涯,梦到瑶池阙下。玉殿五回命相,彤庭几度宣麻。止因贪此恋荣华,便有如今事也。”

202119phn017_01
蔡京像(图片提供:海峰/FOTOE)
202119phn017_01
上载日期:
2022年03月11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