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一带一路”先驱—隋炀帝的贡献

202119phn004_01
隋炀帝杨广(图片提供:缘紫舞/FOTOE)
202119phn004_01

自张骞(公元前164-前114年)通西域以后,西汉及其后的王朝尽管已得知很多商人在西域诸国穿梭往来从事商业活动,但直到隋代以前大都未有刻意鼓励这些商人来华贸易。第一位积极招引西域胡商的其实是隋炀帝杨广(公元569-618年)。

 

当时“西域诸蕃,多至张掖,与中国交市”,杨广遂派遣大臣裴矩(公元547-627年)到张掖主理通商事宜。裴矩猜知杨广有意经略西域,遂诱使一众到张掖贸易的胡商,说出他们本国的风俗以至地理形势,并按这些信息撰成《西域图记》三卷献给杨广,且“盛言胡中多诸宝物”,使杨广下定决心招引西域商人到来贸易。而杨广也继续对裴矩委以重任,令他再前往张掖向西域各国招商。裴矩也不负所托,成功招引到十多国的胡商到张掖。此外,裴矩还派遣使者到高昌和伊吾等国游说,以巨大的商业利益利诱当地的君主向隋朝纳贡,成功令西域四十四国的君主遣使入贡。其后裴矩更对这些使臣“啗以厚利,令其转相讽谕”,希望让更多西域商人知道来华贸易的好处。自此以后,“每岁委输巨亿万计,诸蕃慑惧,朝贡相续。”

 

为了让西域的使臣和胡商体会中国的繁盛,裴矩首先建议杨广在全国各地征集能人异士,让他们穿上高贵的锦绮衣裳和配上华丽的装饰,在洛阳城内端门街上的戏场表演才艺。戏场的规模宏伟,“周围五千步,执丝竹者万八千人,声闻数十里,灯火光烛天地。”接着杨广下令文武百官及平民百姓充当观众,使他们换上光鲜漂亮的衣服,坐在棚阁观看表演。整个表演自大业六年正月十五日开始,至该月月底结束,历时半个月,为此隋朝政府“所费巨万”。

202119phn005_01
十七世纪中国帛画:隋炀帝和他的妻子在花园游玩。(图片提供:文化传播/FOTOE)
202119phn005_01

杨广还采纳了裴矩的另一建议,下令整修和装饰洛阳城中三大市集的店舖。除了使各屋簷的式样划一,令外观更为整齐外,更指令各店挂设帷帐和堆满珍稀的货物。店中的商人须穿上华丽的衣服,甚至连卖菜的人也要用龙须草编成的席子铺地。布置就绪后,杨广派遣专责西域事务的官员带领胡商到店内做买卖。此外,各酒食店均须摆好丰盛的酒菜,待胡商经过时邀请他们入座。更夸张的是这些胡商在饮饱食醉后不需付费,因为朝廷不但下令店主不能收胡人的饭钱,还教他们骗胡人说:“中国丰饶,酒食例不取直。”

 

一部分胡人为裴矩的精心设计所蒙骗,认为隋朝是神仙的国度,其富强鼎盛决非西域诸国所能及。但也有一些聪明的胡人发觉事有蹊跷,因他们看到以丝绸缠树这等富庶表象的同时,也发现隋王朝境内有一些穷人衣不蔽体。这些胡人为此更反问市集上的人:“为何隋王朝不把丝绸分发给穷人做衣服,却利用它来装饰树木?”由此可见,杨广和裴矩为了招引胡商和对外炫富,不惜牺牲广大民众的生计。对于这一系列劳民伤财之举,历史上又作如何评价?北宋史学家司马光(1019-1086年)对此可谓一针见血:“西域胡往来相继,所经郡县,疲于送迎,糜费以万万计,卒令中国疲弊以至于亡。”

上载日期:
2022年03月11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