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寿山石分哪几类?

30046ph001
寿山石之一的红花善伯石
30046ph001

寿山地处福州北郊山区,峰高一千多米,山中蕴藏着珍奇宝石名“寿山石”,为雕刻艺术家的珍藏。寿山石属于石英斑岩、火山角砾岩、砂质砂岩为主。寿山石按特性主要分为山坑、水坑、田坑。

 

山坑石来源于寿山、月洋两地区十多公里范围内的寿山诸峰,石色艳丽缤纷。山坑,是穿山凿洞,随山脉流向而采掘。石之名称,往往因地名、山名而定坑名。

 

水坑,寿山溪一带,产石有水晶洞、坑头洞、溪中洞等。水坑石为寿山石中的一大类,离寿山村东南面约两公里有一矿床,由于矿床位于“坑头占”山麓,是寿山溪的发源地,矿脉垂直倾斜,洞深如井,凿采困难,且坑洞深入溪涧底,坑底不断有地下水涌出,故名“水坑”。凡坑头所产的石头,统称为“水坑石”,产石有水晶洞、坑头洞、溪中洞等。

30046ph002
水坑头天蓝冻石
30046ph002

田坑,数里绵长寿山溪,两旁水田下淹藏着稀宝──田黄石。零星散落,无脉可寻,无图可索,只凭翻田搜掘,纯属偶得。田坑石极其温润可爱,显透明半透明状,肌理现萝卜纹、颜色外重而内淡,石表时有裹黄色、灰或黑之石皮,间有红格纹。萝卜纹、石皮与格纹是田石之特征,正所谓“无纹不成田”、“无皮不成田”、“无格不成田”。雕工高手将纹、皮、格化为图形,自然天成,妙不可言。田石分:黄田、白田、红田、黑田、硬田、搁溜田石及溪管独石

bulb

萝卜纹

萝卜纹是田黄石主要特征,其肌理会呈现许多网状细纹,这就是萝卜纹。

bulb

搁溜田石及溪管独石

搁溜田石,又称“猴流田”,是指农民翻田耕作或雨水、山洪冲荡等原因而露出地表的田石。这类田石毋须挖掘,靠偶然捡得。但石质因为受到日光曝晒、风雨侵袭而减却原先的温润风采,外皮粗硬,纹多偏粗而显露,纹行齐直,有的疏密不均、粗细不匀,枯燥乏味,其品质终难与深埋土中的田石相比。溪管独石又称“溪中冻”、“溪管田石”,是埋藏溪旁水田中被山洪冲荡而沉积溪底的矿块。寿山溪中偶有发现,因旧时在中阪溪管屋附近溪底积石最多,故以“溪管”命名。

总之,山坑资源最为丰富,层出不穷,石农争相采掘。水坑蓄量虽不如山坑,然加强勘探,定有新获。独田黄石,无固定之坑位,掘剔茫然,唯天赐机缘。

30046ph012
田黄石
30046ph012
30046ph003
红田石古兽章
30046ph003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08月21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