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戚继光如何镇守蓟州?

0116ph012
北京慕田峪长城戚继光塑像
0116ph012

东南沿海的倭患虽然平息了,但北边仍然存在鞑靼的威胁,为了加强北边的防务,朝廷决定调戚继光训练边兵。明隆庆元年(1567年)十二月,戚继光奉命北上,途中游览了福建武夷山,并刻字于水光石:“大丈夫既南靖岛夷,便当北平胡虏。黄冠布袍,再期游此。”全文气势豪迈,表达了捍卫边疆的雄心壮志。戚继光到京师不久,便向朝廷上《请兵破虏四事疏》,提出四点建议:一、训练一支十万人的大军,与鞑靼打几场大仗,使鞑靼不敢轻易犯边,然后分此十万之兵训练九边及京师之兵。二、采用以往募义乌兵的办法,由地方官招募当地农民,分散在地方训练,再调到近京地方集中训练,然后分派到九边去。同时建议调浙兵一万作为骨干。三、军队所需的粮饷,从练兵省份应上缴的钱粮中拨发。所需的器械,命令各省分别制造,然后送到军营。四、希望朝廷授权地方官负责募兵、练兵,如果没有很大的过错,别人不得随便指责或阻挠。但一些官员议论不休,纷进谗言,戚继光结果被任命为禁军神机营副将。

0116ph013
天津蓟县黄崖关
0116ph013

明隆庆二年(1568年)夏天,由于新任蓟辽保定总督谭纶的推荐,戚继光被任命为总理蓟州、昌平、辽东、保定之军务。当时坐镇蓟州的是总兵郭琥,戚继光来到后,权力不统一,诸将多不听命令。不久郭琥被调走,由戚继光单独负责蓟州防务,镇守蓟州、永平、山海等处。戚继光将全部防区划分为十二路,上面设东、西协守,分管东西各路军队。他虽然全权负责蓟州一线的防务,但练兵主张却得不到朝廷的积极支持,于是将精力主要用在防御工事上。嘉靖年间,明朝廷曾对长城作整修,但是经常毁坏,而且没有修筑敌台。戚继光主张加高加厚旧城墙,并提出修筑敌台的具体办法:每隔数十步至二百步修建一座,每座高三四丈,周围十二丈到十七八丈。用巨石或砖建造台基,分为三层,中间虚空,四面有箭窗,上层有垛口。台上驻兵三五十人,贮备器械、粮食,台下也驻屯军队,和台上士兵配合作战。士兵平时在敌台附近屯田,以解决军食问题。建议得到采纳。自明隆庆三年(1569年)至五年(1571年),敌台全部完工,共有一千多座。戚继光在每座敌台上配置台军,边防大为巩固。

0116ph015
天津黄崖关敌台
0116ph015

敌台修成后,戚继光根据北方的地理条件,提出了车、骑、步三军配合作战的策略,建立7座车营,分别驻守建昌、遵化、昌平等地。每营有重车156辆,轻车256辆,步兵4,000人,骑兵3,000人,每车配备士兵2人,“佛朗机”炮两门。这种战车有8片可以折叠的屏风,平时平放在车辕上,战时打开竖立在一边,最边的两扇可以活动,供步兵出入。作战时,骑兵在前面阻挡敌人,战车在后面排成战斗队形;敌军逼近时,骑兵退入战车阵内,车上的士兵施放火器;火器的威力发出后,步兵从车后冲出;敌人攻势被挫后,骑兵又从车后出击。在此期间,因北方士兵纪律散漫,荀且偷安,戚继光请求调浙兵北上,得到朝廷同意。开始只调来浙兵3,000,后增到9,000,最后增至20,000,成为守边的主力。通过戚继光的艰苦努力,北边防务有了很大的改观。

0116ph014
山海关图
0116ph014

戚继光镇守蓟州不久,鞑靼首领俺答汗放弃了骚扰政策,与明朝廷达成协议。明朝封俺答汗为顺义王,设立互市于大同、宣府等地,俺答汗则严禁诸部入边劫掠。不过,辽东的图们札萨克图汗(或称土蛮)还经常攻掠边境,朵颜部的董狐狸也不时和明军发生冲突。戚继光积极防御,多次击退董狐狸进攻,使其保证不再攻扰边塞。明万历七年(1579年)冬,图们汗带领骑兵四万多人进犯辽东镇,辽东总兵李成梁坚壁清野,朝廷命戚继光出兵声援,图们汗见明军准备充分,只得空手退去。

bulb

董狐狸

董狐狸是朵颜部的酋长,活跃于今辽宁凌源县一带,与侄子长昂经常骚扰边境。明隆庆二年十二月(1569年1月),二人联结图们汗企图内犯,在青山口被戚继光击退。明万历元年(1573年)春天,二人到喜峰口索赏不得,在塞外大肆抢掠,同年夏天又侵犯桃林和界岭,都被戚继光打败,董狐狸于是请降。明万历三年(1575年),二人又进攻董家口关城,戚继光分兵两路出塞追击,活捉董狐狸之弟长秃。董狐狸别无他法,率亲族三百多人前来投降,请求释放长秃。戚继光答应了他们请求,董狐狸立誓不再侵扰,和明朝恢复了互市关系。

bulb

坚壁清野

“坚壁清野”意指断粮断水,让进攻者无法就地取材,无法“因粮于敌”。

戚继光从东南抗倭到北镇蓟州,上司胡宗宪、谭纶、刘应节、梁梦龙,以及执政大臣徐阶、高拱、张居正等人,对他的工作都比较支持。尤其是张居正,常把那些作对的官员调开,甚至免除职务,所以戚继光能久镇北边,发挥所长。明万历十年(1582年),张居正病死,反对派群起攻击,戚继光也受到牵连。明万历十一年(1583年),戚继光被调往广东。明万历十三年(1585年),因旧病复发,戚继光请求引退,得到朝廷批准,回到家乡登州。明万历十五年十二月十二日(1588年1月17日),他突然发病,与世长辞。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07月03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