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如何传承与保护粤剧?

30011ph041
广州红豆粤剧团演出
30011ph041

作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一员,粤剧的传承与延续都是极受关注的问题。首先是这种中国传统艺术文化,亦同样受着时间巨轮及潮流所威胁,随着老一辈的粤剧艺人一个个离世,年轻一族对这种艺术的前景未看好,因此愿意学习的人不多。娱乐形式多元化也改变了很多年轻人的业余爱好。粤剧这一传统艺术,正被日益多元的文化娱乐方式所排挤,退出了大众娱乐的主流。其次是粤剧行业管理不规范,创作力量日益单薄,编导人才断层,剧本创作和舞台艺术水准降低,粤剧演员队伍后继乏人,粤剧在发展过程中缺乏系统的积累与保护,致使这份宝贵的艺术遗产濒临失传。如何使粤剧这颗岭南的艺术明珠重放异彩,守护好岭南人民的精神家园,这是文化遗产保护所必须正视的一个课题。

30011ph042
已故名伶罗品超在《平贵别窰》的剧照
30011ph042
30011ph044
观众减少影响了粤剧的发展
30011ph044

要保护粤剧这门传统艺术,方法之一是成立相关研究组织机构。1961年中国剧协广东分会、广东省文化局联合成立广东省粤剧传统艺术调查研究班,这是粤剧历史上一次动员人力最多、时间最长、有组织地对粤剧传统剧本、唱腔音乐、表演艺术及历史资料作全面发掘研究整理工作。在香港中文大学设有“粤剧研究计划”等研究保护措施。另外,广州振兴粤剧基金会亦先后大力扶持和重点资助粤剧新剧目的创作上演,积极筹划和举办各类大型的粤剧演出活动。

 

培训粤剧接班人也是传承保护的重要工作,成立粤剧学校,如广东粤剧学校、广州艺术学校等;举办粤剧青年团,如佛山青年粤剧团、湛江小孔雀粤剧团等都略有成绩。举办粤剧青年技艺表演大赛,如1990—2002年,广东省共举办四届青年技艺表演大赛等。

30011ph043
培育年轻人对粤剧的兴趣
30011ph043

通过举办多种形式的粤剧大型活动,也有助扩大粤剧的社会影响力,传承粤剧技艺,如“羊城国际粤剧节”、“粤剧新年盛会”、“羊城群众粤剧大联展”等以及纪念粤剧表演艺术家的演出专场。

 

在香港,康乐及文化事务署主办的“粤剧日”活动就是其中之一。“粤剧日”是香港、广州、深圳三地联动推出的推广粤剧的免费活动,每年这一天,三地会同时在露天广场、展览馆等地点为市民提供与粤剧亲密接触的机会。除了“粤剧日”,每年一次的“社区粤剧巡礼”更是粤剧推广的重点活动之一。在康乐及文化事务署主办的“2011/2012学校艺术培训计划”中,一项名为“梨园唱做校园行”的活动涵盖了观摩鉴赏演出、戏曲教育工作坊、周边活动及结业演出四个专案,面向四所香港小学开展,希望让学生通过亲身体验粤剧演员的生活,加深他们对粤剧的认识。此外,还有“戏棚粤剧齐齐赏”的活动,通过向参与者介绍戏棚的搭建方法及戏棚与民间祭祀习俗的关系,让大家了解戏棚这种与粤剧文化密切相关的特色传统建筑。

30011ph045
香港举行粤剧日
30011ph045
作者:
上载日期:
2022年01月28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