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何谓黄山四绝?

1213ph015
身立黄山之巅,如观大海之滨
1213ph015

在黄山无数胜景中,最为独特的要数奇松、怪石、云海和温泉了。所以人们就将它们称为“黄山四绝”。“黄山无处不石,无石不松,无松不奇。”由于地理环境和阳光、云、雾、风、霜等自然气候影响,黄山的树形奇异,生命顽强;黄山怪石,怪在肖形巧似,星罗棋布、千姿百态;黄山云海,波涛起伏,峰岛浮沉,瞬息万变;黄山温泉,长年不竭,清澈甘醇。“天下多温泉,而黄山为之冠”。这四绝早已蜚声中外,令人向往。

1213ph009
点点的雪花,为黑虎松的外衣增添了色彩
1213ph009

黄山奇松

黄山奇松,多生长在千米以上的危崖峭壁之中,能耐低温、抗台风、耐贫瘠,不怕烈日和干旱,它顽强的生命力令人无不肃然起敬。它盘根于石,傲然挺立,气势雄伟。它枝干曲生,树冠扁平,针叶粗短而稠密,形姿美得出奇。迎客松被称为“黄山松的代表”。它生长在玉屏楼东侧,树龄800年。特别是在树干中部伸出长达7.6米的两大侧枝展向前方,恰似一位好客的主人,挥展双臂,欢迎前来的游人。另有探海松、卧龙松、黑虎松、连理松、竖琴松等诸多名松,均各具特色。此外,黄山松因生于千米以上的峭壁,长期抵抗风霜,所以其松脂最丰,用黄山松烟煤制墨最佳。因此黄山松烟墨甚为有名。

1213ph010
迎客松风雨不改,每天迎接着海内外旅客的热情拜访
1213ph010

黄山怪石

黄山花岗岩体因受内外因素作用,长期崩落风化,形成众多的石峰、石柱、石蛋,因岩体风化条件的差异又导致形态各异,千奇百怪,成为黄山最为奇特的景观。如西海群峰间,有一巨石耸立在一块岩石平台上,巨石与平台接触面很小,而且有缝隙,似从天外飞来,名为“飞来石”。狮子峰北一座平顶的山峰上有一石,如猴蹲坐,静观云海起伏,人称“猴子观海”。始信峰附近有一排怪石,其中两石像是两位身穿道袍,头挽发髻的仙人在对奕,人称“仙人下棋”。黄山怪石之多,实不胜枚举。

1213ph011
宛如从天而降的飞来石
1213ph011
1213ph013
静看世间几许风云色变的石猴——猴子观海
1213ph013

黄山云海

黄山峰高壑深,林木繁茂,水分不易蒸发,湿度较大,致使黄山地区云雾常流。当出现大面积的“铺海”之云,而且顶层高度低于人们所处山峰的高度时,就成了人们所见到的云海。黄山云海,因受外部气流和内部热力的作用而不断运动,时升时降,起伏翻动,状如波涛汹涌的大海。它又时而散如飞蝶,时而聚如幔卷;时而如绸缎轻柔飘拂,时而如惊马脱缰,风驰电掣,可谓宏伟雄奇,变幻莫测,纵横吞吐,蔚为大观。在玉屏楼前观南海,清凉台前观北海,白鹅岭上观东海,排云亭前观西海,平天矼上观天海都是最佳选择。

1213ph008
如梦如幻的人间仙境的黄山云海
1213ph008
1213ph014
黄山云海
1213ph014

黄山温泉

黄山温泉的成因,是丰富的雨水从山体岩石的节理间和裂缝中,渗入深部接受地热形成地下热水,然后沿断层附近通向地表的断裂带上升流出,所以称为“断层上升泉”。黄山温泉,是指在紫石峰南麓,汤泉溪北岸的温泉;圣泉峰顶的圣泉;后山松谷庵南侧的锡泉。这些温泉水质纯正,温度适宜,清澈柔滑,不仅是一处自然景观,而且有一定的保健医疗价值,历代游山文士无不沐浴其间。古时有泉水变成红色的记载,为黄山温泉平添了不少神秘色彩。

bulb

泉水变成红色

黄山温泉又称为“朱砂泉”。朱砂,易分解为汞及硫。黄山温泉水经过水质分析,证明不含硫和汞。至于黄山温泉曾“变赤”,是因为黄山花岗岩经风化后,成为含有氧化铁的红色砂土。在地壳运动时使红色砂土受到震动,随温泉水涌出,令泉水变成红色。

1213ph012
黄山温泉风景区
1213ph012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05月08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