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古代著名文人的雅兴趣事

20310ph030
白居易与友人茶叙
20310ph030

白居易爱茶

白居易先生终日、终生以茶为伴,他不单爱饮茶,而且善别茶之好坏,有“别茶人”之称,他更留下了不少千古传诵的茶诗。白居易认为茶可以激发文思。“夜茶一两杓,秋吟三数声”,“或饮茶一盏,或吟诗一章”,茶可以助文思,引发诗兴。茶亦可以解胸中的苦闷,宣泄沉郁,陶冶性情。此外,他亦曾在庐山香炉峰盖了一座草堂,并开辟一圃茶园,“长松树下小溪头,斑鹿胎巾白布裘;药圃茶园为产业,野鹿林鹤是交游。云生涧户衣裳润,岚隐山厨火竹幽;最爱一泉新引得,清冷屈曲绕阶流。”悠游于山林之间,与野鹿林鹤为伴,品茗泉水所泡的茶,真是人生快事。白居易更指出可以以茶交友,每当友人送来新茶,都令白居易欣喜不已。他在《谢李六郎中寄新蜀茶》诗中云:“故情周匝向交亲,新茗分张及病身。红纸一封书后信,绿芽十片火前春。汤添勺水煎鱼眼,末下刀圭搅曲尘。不寄他人先寄我,应缘我是别茶人。”诗中写到“我”在病中收到友人寄来的新茶时的兴奋心情,从“不寄他人先寄我”句中表达了白居易与友人之间深厚的情谊。

 

苏东坡爱酒

苏东坡一生与酒结下不解之缘,他的不少书画、诗词、文赋,都散发着美酒的芳香。他不但好饮酒,且是一名酿酒专家,既通过自身不断实践,酿造各式美酒,且撰有专著论及酿酒工艺。酒可算是一种创作的泉源,不少文人都是从酒酣落笔,书中有醉意。正所谓“俯仰各有态,得酒诗自成”。苏东坡曾酿造蜜酒、松酒、桂酒等等。酿造蜜酒是以少量蜂蜜掺以蒸面发酵,以米饭为主料造成。在惠州任职时,他亦曾酿桂酒,以生姜及肉桂作为配料酿成,可温中利肝,常饮可以延寿。

 

有一次,苏东坡与友人秦观、晁补之、佛印在西湖泛舟饮酒,苏东坡出了一道酒令:首先是一种花要落地无声,接一个与这种花有关的古人,而这古人又要引出另一名古人,前一古人要问后一古人一件事,后一古人要以唐诗来回答。这酒令上下文句要前后串连,意思相关。苏东坡的酒令是:“雪花落地无声,抬头见白起(雪为白色)。白起问廉颇(两人均是战国时的武将)﹕‘为何不养鹅?’廉颇曰:‘白毛分绿水,红掌拨青波。’”秦观接令云:“笔花落地无声,抬头见管仲(管城子为笔的别称)。管仲问鲍叔(两人同为春秋时齐桓公的大夫)﹕‘如何不种竹?(竹是制笔的材料之一)’鲍叔曰﹕‘只须三两杆,清风自然足。’”晁补之则接令:“蛀花落地无声,抬头见孔子(蛀花的地方必有孔洞)。孔子问颜回(两人是师生关系)﹕‘因何不种梅?(梅花有颜色,与下句相接)’颜回曰:‘前村深雪里,昨夜一枝开。’”最后是佛印﹕“天花落地无声,抬头见宝光(天竺佛名),宝光问维摩(有名的居士)﹕‘斋事近何如?’维摩曰:‘遇客头如鳖,逢僧项似鹅。’”可见从酒令中,文人可以互相切磋,实乃一妙事。

20310ph031
苏东坡在家中酿酒,家中有不少酒坛
20310ph031

王羲之爱鹅

东晋名书法家王羲之及其子王徽之在生活情趣上各有所好。众所周知,王羲之是鼎鼎大名的书法家,有“书圣”之称。他的书法造诣“飘若浮云,矫若惊龙”。除了书法外,原来他还喜爱鹅。传说会稽有一位寡居的老太太养了一只鹅,特别能鸣叫。王羲之听闻之后想买而不得,于是与家人亲友前往观看。老太太听说王羲之来,欣喜非常,于是把鹅烹煮。王羲之知道后叹息了好几天。有一次,山阴有一道士养了一群好鹅,王羲之看后,坚决要买。道士说:“如果你替我抄一部《道德经》,我就把整群鹅送给你。”于是王羲之欣然答允,提笔书写。之后王羲之欢欢喜喜地把这群鹅装在笼里带回家去。

20310ph032
王羲之在家中养鹅
20310ph032

王徽之爱竹

王徽之是王羲之的儿子,为东晋名书法家。由于王徽之生性放诞,不受拘束,与官场生活格格不入,最后归隐山中。王徽之十分喜爱竹,他听说吴中有一士大夫家种有好竹,便坐车子来到竹林下,啸傲良久。主人为他打扫庭园请他坐下,王徽之浑然不觉。直到差不多离开时,主人为了挽留他而把园门关上,徽之才坐下尽情赏竹,尽兴离去。他曾说:“何可一日无此君邪!”他弃官后亲手在房子周围栽满竹子,并且每天在竹林之下咏竹。

 

顾师言爱棋

从唐朝开始,朝廷设立了“棋待诏”的职位,授予官职给一些技艺高超的棋手,让他们在官方场合进行围棋活动,围棋之风更盛,亦可知士人对围棋之热爱。“棋待诏”的职位设置后,中国围棋界出现了专业棋手与业余棋手之分。顾师言就是唐宣宗时有名的棋待诏。围棋约在南北朝时传入日本,奈良时代(公元710—794年)已在宫廷流行,平安时代(公元794—1192年)流传到民间。史书上曾有日本国王子与唐朝国手顾师言对奕的故事。当时的日本皇室把下围棋作为一种雅兴,相传日本有位王子还夺得冠军。后来该王子于公元848年随遣唐使团来华,要与中国棋手比试高低。唐宣宗派棋待诏顾师言与之对奕。顾师言虽然是一代国手,但与外域棋手对奕,总有一分担心,恐怕会输棋后有损泱泱大国之尊严。所以他每下一子,都要反覆计算。下至第33着,顾师言处于险境,谎称自己只是国家第3号棋手。最后,顾师言想出了妙着,化险为夷。日本王子亦表达了希望与中国第一棋手对弈,顾师言则巧妙回应道:“按照唐朝惯例,战胜第三名,才可以与第二名对弈,战胜第二,方可与第一名者对弈。”日本王子不由得叹曰:“小国之一,不如大国第三!”从此放弃挑战中国围棋手的想法。

20310ph033
顾师言与日本王子对奕
20310ph033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05月06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