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汉武帝功过相对论

mainsite_5000_0106_10_header_v1
mainsite_5000_0106_10_header_v1

虽然后世提起中国的盛世,必言汉武,但汉当世及古代的史家,对武帝却多有贬词,宋代司马光更把武帝与有名的暴君秦始皇相比。究其原因,皆因汉武后儒家独大,儒家重伦理道德,轻功业,为君者以恤民厚吏为尚,以此标准,武帝自然远逊于他的父祖文景二帝,例如他不顾群臣反对,庶十万民于朔方、七十万民于河西四郡,就被视为恶政。但以今天的角度来看,武帝所作,每多遗福千年,功多于过,当无异议。

0106ph026
汉武帝像
0106ph026

宋司马光:无甚是处

西汉当朝,对武帝最坦白的评价,要数宣帝大儒夏侯胜:武帝虽有攘四夷,广土斥境之功,然多杀士众,竭民财力,奢泰无度,天下虚耗,百姓流离,物故者过半,蝗虫大起,赤地千里,或人民相食,畜积至今未复……显示出盛世的另一面代价。自此,史家对武帝评价趋苛。至宋,司马光《资治通鉴》的评价更负面:孝武穷奢极欲,繁刑重敛,内侈宫室,外事四夷;信感神怪,巡游无度,使百姓疲敝,起为盗贼,其所以异于秦始皇者无几矣。

0106ph028
北宋司马光像
0106ph028

东汉班固:明扬暗贬

东汉班固《汉书‧武帝纪》云:孝武初立,卓然罢黜百家,表章六经,兴太学,修郊祀,改正朔,定历数,协音律,作诗乐,建封禅,礼百神,绍周后,号令文章,焕焉可述,其中所称颂的,皆为文治,对武帝最得意的武功只字不提,在其他纪传中,侧写孝武奢侈余弊师旅之后,海内虚耗,户口减半(昭帝纪),外攘四夷,内改法奄,民用凋敝,奸轨不禁(循吏传),隐然有责备之意。

0106ph027
秦始皇像
0106ph027

现代:功过谁定?

凡人或事,自有其优劣之两面,所谓功过,往往反映了评者的价值观。古时受非议的秦始皇、武则天等,至今亦被翻案,大振国威的汉武帝自不例外。他除了有抗外族、拓国土之功外,文治如独尊儒术,助长中国形成独特的唯心(重道德、轻技术)文化,而其由察举取士的定制,亦为隋以后的科举奠下先声。这种平民可凭自身努力,晋身统治阶层的机制,增加社会阶层的流动,其影响之深远,不下于尊儒。可以说,汉武是世界历史上不可不提的明主。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09月24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