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哪些是特殊标点符号?

0609phn003_01
哪些是特殊标点符号?(图片提供:视觉中国)
0609phn003_01

虚缺号

标明文字中缺少的部分。使用时,每一个“□”代表一个缺少的字。用法:

  1. 古籍文字缺漏。例:在这里的墓葬中,发现“单于天降”、“四夷□服”等文字的残片。
  2. 故意不写。若作者不愿意或不便写出来,便以□代替该字,这手法在处理黄色、淫秽的文字时,最常采用。例:□家兄弟在街角动武。

 

避讳号

代替不便写出的人、地、事等。使用时,每一个“X”代表一个避讳的字。用法:

  1. 隐去人名、地名等。例:XXX曾到此一游。
  2. 隐去骂人的粗话。例:我X你的妈!

 

斜线号

标明其前后两个部分之间存在密切的关系。用法:

  1. 表达替换或任选关系。例:电视遥控器的“开/关”(ON/OFF)键。
  2. 充当“和”的意思。例:开办上/下午/全日制课程。
  3. 隔开诗行。例: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孟浩然《春晓》)
  4. 隔开标题。例:经济明年方可反弹/警方拘捕28名虚报履历中医。
  5. 标题与作者之间。例:论明代宦官知识化与其干政的关系/鲁章。
  6. 往返班次之间。例:京/港直通车T97/T98已投入服务。
  7. 两个量词之间。例:服用量为50毫克/日。

 

代替号

代替重复的字和词。每一个字以一个“~”代替。用法:

  1. 字典中代替被解释的字/词。例:【天】~空、升~,以“~”代替字/词,可收简省、醒目之效。
  2. 连接意思。例:公园开放时间:上午6时~晚上10时。

 

星号

表示注释或表示病句。用法:

  1. 注释。星号要放在被注释的标题或文字后面,表示尚有注释。例:成功申请XX信用卡,即获享电影戏票两张*。*客户须于成功申请后签账满HK$1,000,方可获享优惠。
  2. 序数字注释。由于文章有时须作出多于一个注释,此时,便会以数字代替星号,放在被注释的文字后面。例:1234、(1)(2)(3)(4)、[1][2][3][4]。由于文章有时须作出多于一个注释,此时,便会以数字代替星号,放在被注释的文字后面。
  3. 点明病句。星号要用在病句前,否则会与注释发生混淆。例:*这是一池死水,内有数条鲤鱼游来游去。既是一池死水,又何来活生生的鲤鱼呢?

 

省年号

省略公历年代“世纪”及“年”。源自英语的“省字号”,令行文简炼醒目,节奏明快。用法:

  1. 省略千位和百位的年数。例:97香港大事回顾。

 

勾号

表示正确或表示自己的选择,又名“剔号”。用法:

  1. 表示正确。例:1+1=2。教师批改学生作业时,对的就加上勾号。此外,亦可用圆圈(O)取代勾号。
  2. 表示部分正确。例:中国的经济特区包括深圳、厦门及珠海。上述答案遗漏了“汕头”,故並非全部正确。
  3. 表示选择。例:请在选择之候选人旁边方格內加“”号:戴振雄游咏丁徐家富

 

叉号

表示否定意思。用法:

  1. 表示答错。例:铜锣湾位于九龙半岛。X
  2. 表示错误的行为。例:公共交通工具上常有一些标志,画有食物、香烟的图案,上面打着一个“X”,表示禁止饮食及禁止吸烟。

 

 

分列号

列举每个单项,以清楚显示各个独立单项。用法:

  1. 清楚列明各项。例:全新电脑出售:△1GHz中央处理器△64MB记忆体。
  2. 分列号主要可分为五种:
  1. 三角号△
  2. 圆圈号(● ○ ◎)
  3. 方框号(分列號 分列號
  4. 斜方框号(分列號 分列號
  5. 线条号(-──)

 

重字号

取代重复出现的字。一个字以一个“”代替。

  1. 用法:取代重复的字。重字号主要在手写时使用,以节省书写时间,故在书面上较少用。例:砰四支小鸟应声倒在地上。

 

声浪号

表示声音的延长,并显示颤动或抑扬顿挫的符号。用法:

  1. 表示延长某种声音。例:“呼噜~~~~~~呼噜~~~~~~”原来爸爸正打着鼻鼾呢!
  2. 表示延长声音颤动或抑扬顿挫。以声浪号表示被打者叫喊声的延长,其痛苦透过声浪号显现出来。例:“哎~~~~~~呀~~~~~~哎呀~~~~~~”请你手下留情,不要再打吧!

 

黑框号

表示短期内已去世的人,又名示亡号。用法:

  1. 黑框号套在已故人的姓名之外,表示此人物于近期内(如一两年)已死亡的讯息,盖还有很多人可能不知此人已离世,并借以表示悼念,常用于作品的署名。不过,去世已有几年或多年时间者,则一律不加黑框号。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03月12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