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汉武帝七伐匈奴扩展中国版图

mainsite_5000_0106_5_header_v1
匈奴王所戴的匈奴金冠,是权力与地位的象征。
mainsite_5000_0106_5_header_v1

近有学者评道:中国之教得孔子而后立,中国之政得秦皇而后行,中国之境得汉武而后定,可见武帝的武功在历史上的重要地位,特别是他与匈奴交战连场,互有胜负。

 

北伐匈奴

汉朝初立,强悍的匈奴已常在掠边滋扰,汉初一直以甘词厚币的和亲政策,缓和两国冲突。武帝当太子时,便立志雪耻,即位第四年(十九岁)便派张骞出使西域,图与大月氏结盟,夹击匈奴。二十四岁,设计诱歼匈奴未成,汉遂断了和亲,积极备战。此后十四年,汉匈对战了七次,汉军收复了河南地区,又接受匈奴浑邪王率四万部众归降,拓疆至河西四郡。

bulb

匈奴

中国历史上的一个少数民族,源于先秦的北狄。后分裂为南、北两支。南匈奴依附中原王朝,北匈奴远迁西北中亚。

卫青收复河南

河南,即今河套地区,距长安仅千余里,为兵家必争之地。武帝二十九岁时,起用匈奴最畏惧的李广防御东北,命卫青、李息西出雁门,反击屡来犯关的匈奴,歼敌数千。翌年,匈奴又扰东北上谷渔阳,武帝诈使卫青、李息北上援救,实则沿黄河西进,切断河南匈奴的退路,再沿河南下,突袭河南的匈奴楼烦、白羊王。两王措手不及,慌忙逃命,折兵数千,失牛羊百余万。汉武帝终于收复了秦亡后没入匈奴八十多年的河套地区,并置朔方郡徙十万民戍守。

bulb

河套地区

河套地区是指黄河字弯和其周边流域。

霍去病初战沙场

收复了河南后,卫青先后三度再击匈奴。首战于武帝三十三岁时,卫青以精骑急行七百里作奇袭,活捉兵士万五,夺牲畜数十万;翌年二月,再率军十余万出击,匈奴畏而避战;四月再伐,杀万余人。此役,十八岁的霍去病以八百骑兵,远袭匈奴后方,歼敌二千余,初露其军事才华。两年后春,刚满二十岁的霍去病领精兵一万从陇西出发,转战六天,越过焉支山,深入匈奴境内千余里,与匈奴重兵接战,毙折兰、卢侯王,另杀获近九千人,重创浑邪和休屠王。

 

浑邪王拱让河西

同年夏,武帝再命霍去病与公孙敖率数万骑兵,自北地出塞,使张骞、李广领万四精骑,东线牵制匈奴。霍去病在公孙敖迷路下,孤军攻祈连山,与浑邪、休屠王激战,毙俘三万多人,虏单于阏氏(即妻子)、王母王子等。浑邪、休屠王恐单于怪罪严惩,相约向武帝投降。后休屠王反悔,浑邪王怒施突袭,杀休屠王,收其部众,率四万人降。武帝大悦,重赏浑邪王,散降部于沿边陇西、北地、朔方、云中、代五郡,建五属国供其保留原有风俗而居。

0106ph013
位于河西走廊的西部的嘉峪关,被誉为天下雄关。
0106ph013

匈奴绝迹漠南

匈奴失河西,中部伊稚斜单于和东部左贤王恼恨,翌年分两路率数万骑掠汉边。武帝于是再筹决战,经一年准备,调集十万精骑,分由卫青和霍去病统领,东西两路征匈奴。卫青从定襄出,越大漠,北进千余里,大败匈奴单于主力,杀捕匈奴一万九千余人,单于仅率数百人逃,汉军追至赵信城,得匈奴大批屯粮而返。霍去病自代郡出,先诛北车耆王,败单于左大将,北进二千余里,与左贤王接战,大胜,毙俘七万四千人。匈奴元气大伤,远遁漠北,无力再犯汉边。

0106ph012
酒泉——相传霍去病击败匈奴而汉武帝赐美酒,因酒少人多,故倒酒入泉共饮,得此美名。
0106ph012

再伐匈奴

经过十四年的休整,汉匈之间在武帝五十四岁那年重启战幕。首战因为轻敌,赵破奴为接应匈奴叛将,以二万骑深入匈奴腹地二千里,在归程距汉边四百里时,受匈奴八万骑围攻,全军覆没。三年后,李广利率三万兵出击天山,初胜后败还。再两年,武帝聚二十万众分四师进击,单于亲率精骑十万迎战,反略占上风。至武帝六十七岁,当李广利出击匈奴之际,传来妻儿在长安被捕下狱的消息,军心大乱,李广利率七万部属投降。自此,匈奴气焰再张,但汉已无力再战。

0106ph014
矗立于丝绸之路上的气壮雄关
0106ph014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09月24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