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细数康熙的君王典范

0117phn007_01
康熙皇帝雕塑(图片提供:聂鸣/FOTOE)
0117phn007_01

康熙贵为天子,但他没有穷奢极侈、纵情声色、宠信奸佞、贪图享乐。相反,他生活节俭、勤于政事、刻苦学习、身先士卒、坚强勇敢。

 

勤政爱民

康熙自亲政起,春夏早六时,秋冬早七时,一定亲到乾清门听取臣下启奏。出巡时,各部院衙门的奏章一送到,他便马上召集随同出巡的大臣处理批示。康熙以身作则,对臣下颇为严格,规定部院衙门大小官员无论有没有事情启奏,全部要在黎明时齐集午门。后来发现有些大臣居住地点距离皇宫太远,要按规定执行相当辛苦,才把听政时间延后一小时,对年老患病者,也不要求全部到齐。康熙批阅奏章十分认真,有的大臣以为皇帝不会细看,书写常有疏忽,但康熙连错别字都能发现,还予以纠正。

 

宽厚仁爱

相对于其他的帝王,康熙的宽厚仁爱,可以说是史有定论的。鳌拜被捕后,议政诸王主张把鳌拜及其亲子、兄弟以及一大批亲信处死,但康熙“念鳌拜累朝效力”而“不忍加诛”,让鳌拜以功免死,又宽免了惩罚其他依附者,只要求他们承认错误,痛改前非。在平息“三藩”作乱上,康熙也是这样,对一向效忠清廷的尚可喜,不会因为其子叛逆而作株连。耿精忠附和吴三桂谋反,但对不赞同耿精忠叛变的部下,康熙吸收取录了其中一部分,而没有滥杀无辜。

 

不喜臣下奉迎

古今中外,皇帝身边总有不少歌功颂德之徒,康熙也不例外,不同的是,康熙对臣下的赞美,不为所动。康熙认为“海宇升平”是言过其实,指示“此等夸张盈满语”不要写入圣旨。发现臣下的奏章里“德迈二帝,功过三王”之类的语句,他批评说“一切颂扬之文,俱属无益”,“表策内亦以此等语铺张凑数,悉应停止”。为庆祝康熙登基六十年,文武百官上疏吹捧,康熙的批评更不客气:“这是历代相传的不良习气,专门用来欺骗不学无术的君主。”甚至一针见血地指出:“有的无耻之徒觉得皇帝举行庆典时一定会有特别的恩赐,心里存在非份之想。”

 

节俭自持

康熙深明国库所存 “都是老百姓的民脂民膏”,他曾说:“朕每岁供御所需,概从节约”,对宫廷的消费厉行节约。影响所及,诸王大臣都不敢使用金银器皿。由于规定户部和工部“十日一次,奏闻用过数目”,所以需要的钱粮也大为减少。理藩院本来赏赐外藩宾客的费用一年要八十万两,经康熙裁减费后,一年只需八万两。据历史记载,康熙二十九年(1690年),宫中使用的柴炭不到明代时的百分之一。宫中的吃食钱粮原来每年花费七十多万两,康熙四十九年(1710年)减止七万多两,再到康熙末年,每月由最少的六七百两到最多的不超过四千两。

 

整饬吏治

康熙把整饬吏治的重点放在对高级官吏的考核,特别是针对地方总督、抚巡和二品以上的京官,并以人民生活好坏作为官吏施政优劣的标准。奖励清廉的官员和惩处贪官污吏是康熙管理官吏的两大方面。康熙只要一发现清官就加以培养和奖励,第一个获得康熙信任的是直隶巡抚于成龙,康熙亲自接见勉励,于成龙提出的豁免钱粮和赈济灾荒等要求,康熙无不答允。康熙同时也严惩贪官,曾在半年时间内,撤换山西、陕西和甘肃三省的巡抚和部分布政司、按察司。这三省的高级官员多由满人担任,康熙为澄清吏治,不惜大批处置满洲官员,足见其决心之大。

 

皇帝科学家

康熙发现西洋历法比中国传统历法准确后, 努力研习西方自然科学,紫禁城成为康熙的课室。每天一早,康熙备好马匹把几位洋人接入大内,百忙中向他们学习数学、物理、天文、医学等西方科技。康熙下令把经典西方数学著作翻译为满汉两文,又曾在金銮殿上为群臣预测日影在正午时会到什么地方,群臣等至正午,发现康熙预测的果然正确,日影真的出现在他所说的地方。康熙对西方科学并不满足于学习,他着眼的是运用。南巡治河时,康熙亲自用水平仪测量湖河水位。他还曾培育出新的优良稻种,向全国推广。

0117phn009_01
清廷造办处为康熙皇帝制作的绘图仪(图片提供:聂鸣/FOTOE)
0117phn009_01
作者:
上载日期:
2021年10月21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