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中国古代有哪些车?

0811ph006
记里鼓车模型
0811ph006

古人或因受到滚动圆木、纺轮、陶轮和玉质圆形物滚动的启发,约在公元前2000年,中国出现了原始的车。早期车轮称为“辁”,即无辐条的圆木板。牛车也是古代重要的交通运输工具。南北朝时期,牛车已风靡一时。其他车辆如驴、骡等车,也随马车、牛车而起。最后提及的手推车,它无疑是与有辕有轮的车同时创造的。手推车古称“辇”,除双轮独辕之外,它一般具有辕短而细,辕的曲度较浅,衡短而小,轮小等特点。

0811ph004
春秋时代的手推车俯视图
0811ph004

记里鼓车又名记道车、大章车。它是利用车轮带动大小不同的一组齿轮,使车轮走满一里时,其中一个齿轮刚好转动一圈,该轮轴拨动车上木人打鼓或击钟,报告行程,第一个在史书中留下姓名的记里鼓车机械专家,是三国时代的马钧。

 

独轮车以只有一个车轮为标志。它的车辕,其长短、平斜,支杆高低、直斜及轮罩之方椭,几乎随地而异、随人而异。三国以后,独轮车被广泛使用。中国的独轮车,除由人推畜拉之外,更发明在车架上安装风帆,利用风力推动前行,称为“加帆车”。

0811ph005
《天工开物》中的“独轮车”图
0811ph005

指南车,又称司南车,是一种指示方向的机械装置。在联合运用车轮、滑轮、各种齿轮和绳索的基础上,只要在车开始运动时将车上木人手指南方,其后车虽回运而手常指南。三国时马钧是第一个成功制造指南车的人。《宋史‧舆服志》则详细地记载了燕肃和吴德仁所造指南车的结构和技术规范,成为世界史上最宝贵的工程学文献。

0811ph007
《三才图会》中的“指南车”图
0811ph007

磨,也称为石磨,它们都由坚石打制而成。畜力磨当中最简单的一种是在上磨盘上系有连杆,牲畜挽具也系在连杆一端,牲畜围着磨转,从而带动上磨盘转动。上磨盘有一大的进料漏斗,米或麦通过磨盘漏孔随磨转动而自动进入磨齿间。最普遍的畜力磨,是在磨房中建造一个大木轮轴。最奇特的是牛转八磨,也称连磨、连转磨。车磨,是置于马车或其他畜力车上的磨,是后赵王石虎的工人魏猛变所造。车轮上附立轮,立轮带动一个平轮,平轮中轴上方装磨,即车行磨转,拨动舂杆,即可碓米。

 

早在商代已有牛耕,汉代搜粟都尉赵过发明高效率的播种机“耧车”,改进牛耕法,在灌溉机械方面,有牛转翻车、骡转筒车等机械。在古代的工业或手工业中,畜力也被广泛用作机械原动力。在杜诗发明水排之后,以马作为原动力的鼓风机械即“马排”,还有以畜力转动的纺纱机械“大纺车”。在轧蔗机、打井汲卤等方面都利用了畜力。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12月03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