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中国古代机械工程

0811ph026
0811ph026

中国古代机械工程包括了简单机械、车辆和畜力机械、水力机械、风力机械、武器和热力机械、计时机械、地动仪和自动机械、飞行机械这八种类。

 

简单机械是一切复杂而重大机械的基本要素,从力学意义上说,简单机械有四种,杠杆、滑轮、斜面与螺旋。由杠杆可发展出桔槔,由滑轮可演变成辘轳和绞车,斜面的另一形式是尖劈,将斜面卷起来就成为螺旋。但从工程技术上看,还有一些简单的机械如绳、链、铰链、连杆、曲柄、轮、齿轮和弹簧等。

 

车辆包括人力车和畜力车,是最古老的交通、运输和作战机械之一。利用畜力推车拉磨,甚至耕田种地,都需要依据牲畜的身躯特点而创制有效的挽具。挽具的发明,是人类智慧的表现之一。在车辆机械中,指南车和记里鼓车是古代中国人最有创造力的发明,在畜力机械中,牛转八磨(又称连磨)、车磨也是古代中国最早发明的。

 

水力机械大致上有三种含义:一、将水位升高的机械,如农田中常见的刮车、筒车、龙骨水车等;二、利用水流能量来作功的机械,如水磨、水碓、水排等;三、利用水的浮力或压差以达到某种功用的机械,如轮船、打捞船,以及船中的橹、舵和桨等机械部件。

 

风力机械大致也分两类:一是产生风或气流的机械,如风扇车、风箱等;一是利用风力作功的机械,如风车。古代中国人将风扇车”和风车统称为“风车”。中国的风车可能是来自西亚,相关文献的记载较晚,拉杆活塞式风箱及其同类机械是中国人发明的。

 

古代武器种类繁多,如刀、枪、剑、戟等,但较有机械意义的武器,如弓弩、炮车为数不算太多。炮车原是发射石块的武器,自从火药发明之后,砲字就写为“炮”了。火药在唐宋年间发明之后,从而出现了火枪、火炮、火箭以及地雷、水雷等火药武器,使古代中国在世界上最早从冷兵器进入热兵器的时代。

 

古代中国人发明的计时机械是古代最为复杂的科学机械。它的特点是,既与观察天象结合,又能报告时刻更数,故此又称其为天文钟。计时机械对近代科学的兴起曾产生重大影响。东汉张衡在公元117年曾制成一架浑象。十多年后约公元130年又制成一架“水运浑象”,在当时具有相当技术基础。

 

张衡于公元132年发明候风地动仪,可说是现代许多测定地震仪器的始祖。候风地动仪的关键机构,是一根称为“都柱”的倒立摆,其重心高于摆动中心。在受地震横波袭击时,由于惯性力作用,它将倒向震源方向,从而带动该方向的传动部件,使相应方向的龙口上额起挠,龙口中的铜丸便掉落在蟾蜍口中。

 

木鸢、风筝和热气球,是人们最早成功制作的飞行器:飞车是直升飞机螺旋桨翼的鼻祖;陀螺与平衡环是近代航海、航空所必备的定向、定位和平衡装置的雏形。近代的飞行工业的兴起与发展也有中国人的一份功劳。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欧洲人制造的各种飞行器中曾经以“中国风筝”、“中国螺旋”命名,就足以表明中国人曾经有过的贡献。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12月03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