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古代也有自动机械吗?

0811ph022
候风地动仪
0811ph022

候风地动仪是东汉科学家张衡于公元132年发明。大家公认这是世界上最早关于地震仪的文字记载,用它可以测定震源的方位。候风地动仪的关键结构,是一根称为“都柱”的倒立摆,其重心高于摆动中心。在受地震横波袭击时,由于惯性力作用,它将倒向震源方向,从而带动该方向的传动部件,使相应方向的龙口上额起挠,龙口中的铜丸便掉落蟾蜍口中。

 

机械木偶或其他质料做的机械傀儡,在古代典籍中屡见不鲜。公元四世纪时,王嘉曾述及一种机械玉人“机戾自能转动”。这表明,这种玉质木偶装有各种使其转动的简单机械。人们将这种机械木偶称为“机妍”,相当于现在所说的机器人的滥觞。机械木偶往往与歌舞机械相结合。据《西京杂记》载,汉高祖刘邦在秦王宫库府,发现内有“铜人十二枚,坐皆高三尺,列在一筵上,琴筑笙竽各有所执,皆缀花采,俨若生人。”这个铜人机械大概就是最早的音乐盒。其制造时间可推断在战国末期。唐代,机械木偶盛行。洛州县令殷文亮“刻木为人”,“又作妓女”,唱歌吹笙,劝人饮酒。这里的所谓“歌”,是只能按预先机械设计程式奏出的一二句乐曲。在众多的木偶机械中,大匠杨务廉设计的行乞木僧,最具意趣。

 

古代自动门的设计,大概包括踏板、绳索、滑轮与下坠重石。东晋元帝大兴年间,一名叫欧纯的衡阳人,甚有巧思,“造竹木室,作一妇人居其中,人扣其户,妇人开户而出,当户再拜,还入户内,闭户。”制造这样一套机械可能要复杂些。在此之后的七世纪初,隋炀帝令工匠造观文殿,其两厢各为12间书屋,每3间开一门户。这个自动门的记载,就机械角度看,比前两个记载要清楚一些。唐玄宗开元初年,东海人马待封设计并制造过指南车、记里鼓车、相风鸟等。其后他又为皇后设计制造了一个自动梳妆台。台中立镜,台下两层,皆有门户。当皇后梳洗,启镜奁后,不仅台下两层自动开门,有木人递送巾、梳篦、面脂、眉黛、髻花等物。

 

与机械木偶和自动门的创制比起来,捕鼠器的发明却是有益于民众的事。段成式记载:“王肃造逐鼠丸,以铜为之,昼夜自转。”制造者可能是曹魏散骑常侍王肃(公元195至256年)。在王肃之后大约100年,曾制造自动门的欧纯制造一个玩具鼠笼,“四方丈余,开有四门,门中有一木人。纵四五鼠于中,欲出门,木人辄以椎椎之。门门如此,鼠不得出。”唐宋以后,类似自动木偶、自动门和机械捕鼠器的记载屡见不鲜。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12月03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