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0811ph006
記里鼓車模型
0811ph006

古人或因受到滾動圓木、紡輪、陶輪和玉質圓形物滾動的啟發,約在公元前2000年,中國出現了原始的車。早期車輪稱為「輇」,即無輻條的圓木板。牛車也是古代重要的交通運輸工具。南北朝時期,牛車已風靡一時。其他車輛如驢、騾等車,也隨馬車、牛車而起。最後提及的手推車,它無疑是與有轅有輪的車同時創造的。手推車古稱「輦」,除雙輪獨轅之外,它一般具有轅短而細,轅的曲度較淺,衡短而小,輪小等特點。

0811ph004
春秋時代的手推車俯視圖
0811ph004

記里鼓車又名記道車、大章車。它是利用車輪帶動大小不同的一組齒輪,使車輪走滿一里時,其中一個齒輪剛好轉動一圈,該輪軸撥動車上木人打鼓或擊鐘,報告行程,第一個在史書中留下姓名的記里鼓車機械專家,是三國時代的馬鈞。

 

獨輪車以只有一個車輪為標誌。它的車轅,其長短、平斜,支桿高低、直斜及輪罩之方橢,幾乎隨地而異、隨人而異。三國以後,獨輪車被廣泛使用。中國的獨輪車,除由人推畜拉之外,更發明在車架上安裝風帆,利用風力推動前行,稱為「加帆車」。

0811ph005
《天工開物》中的「獨輪車」圖
0811ph005

指南車,又稱司南車,是一種指示方向的機械裝置。在聯合運用車輪、滑輪、各種齒輪和繩索的基礎上,只要在車開始運動時將車上木人手指南方,其後車雖回運而手常指南。三國時馬鈞是第一個成功製造指南車的人。《宋史‧輿服志》則詳細地記載了燕肅和吳德仁所造指南車的結構和技術規範,成為世界史上最寶貴的工程學文獻。

0811ph007
《三才圖會》中的「指南車」圖
0811ph007

磨,也稱為石磨,它們都由堅石打製而成。畜力磨當中最簡單的一種是在上磨盤上繫有連桿,牲畜輓具也繫在連桿一端,牲畜圍着磨轉,從而帶動上磨盤轉動。上磨盤有一大的進料漏斗,米或麥通過磨盤漏孔隨磨轉動而自動進入磨齒間。最普遍的畜力磨,是在磨房中建造一個大木輪軸。最奇特的是牛轉八磨,也稱連磨、連轉磨。車磨,是置於馬車或其他畜力車上的磨,是後趙王石虎的工人魏猛變所造。車輪上附立輪,立輪帶動一個平輪,平輪中軸上方裝磨,即車行磨轉,撥動舂桿,即可碓米。

 

早在商代已有牛耕,漢代搜粟都尉趙過發明高效率的播種機「耬車」,改進牛耕法,在灌溉機械方面,有牛轉翻車、騾轉筒車等機械。在古代的工業或手工業中,畜力也被廣泛用作機械原動力。在杜詩發明水排之後,以馬作為原動力的鼓風機械即「馬排」,還有以畜力轉動的紡紗機械「大紡車」。在軋蔗機、打井汲鹵等方面都利用了畜力。

Last updated:
2019-12-03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