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论语》规范了中国人的行为?

0701phn002
《论语》是孔子弟子编辑而成
0701phn002
0701ph005
孔子教授学生
0701ph005

《论语》是孔子弟子编辑的一本书,共有二十篇。每篇录有二三十节孔子与弟子之间的对话,或是孔子的行为事迹,内容生动丰富。孔子心中的政治观、人生观,就在这些生动的对话中展示出来。这些观念在中国历史上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虽然许多古书都有记载孔子的言论思想,但《论语》是最为完整可靠的,影响也最大。宋代以后,《论语》作为四书之一,是所有读书人首先要熟读的一部典籍。

0701ph006
弟子都很尊重孔子
0701ph006

孔子生活在春秋时代,那时中国四分五裂,战乱不已。孔子的政治理想,是要天下统一,各邦国尊崇天子,上下有序。但是这种政治统一的基础并不是天子的武力高压,而是在每个邦国之内实现良好的政治。在孔子看来,良好邦国政治的基础是君主本身有道德,能以仁爱之心待人,并且自己过着节俭简朴的生活,尽力使人民富足起来。简单地说,理想政治应是一种教化政治,而不是刑法政治。教化政治的基础不是施行任何外在的强制、规范,而是君主个人的道德操守。通过这种道德模范,可使人民知道廉耻,勤勉自立。

 

《论语》中大部分内容是孔子跟弟子谈话,教导他们成为有仁德的君子。孔子认为,人活在世上,一定要做有仁德的人,这不是为了做给父母看,也不是为了别人的称赞,而是为了充实自己的生命。孔子的仁德观念内涵很丰富,其中最重要的原则,就是忠恕之道。用孔子自己的话说,忠是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意思是说,自己希望自立自尊,就要帮助别人也自立自尊。恕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意思是说,自己不想要的东西,就不要强加给别人。不论是忠还是恕,都是说一个人与别人相处时,应该要设身处地替别人设想。

0701ph007
颜回像
0701ph007

孔子除了是一位伟大的思想家,还是一位伟大的教育家。他一生教过三千多弟子,其中有七十二人很有名望,被后人称之为七十二贤。孔子收学生不设身份限制,不论出身贵贱,只要有志于学,孔子都乐于教诲。这就是有教无类。有一些著名的弟子,像颜回、曾子、子贡、有子、子路、冉有、子夏等等,在当时就已经有很大的成就和影响。这些弟子有的钻研学问,有的从政,有的经商,在各个领域里实践老师的思想。其中许多人都有教授弟子,就这样把孔子的思想传播开来,渐渐形成了儒家学派。颜回是孔子弟子中最有名望的一位,孔子对他也最为器重。孔子对弟子的要求很严格,不轻易称许弟子,但是却多次称赞颜回。颜回最重要的优点,是虽然他生活穷困,却仍然能够快乐地学习知识,修养德行。

0701ph008
颜回贫穷但快乐
0701ph008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04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