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藏传佛教艺术

0522ph033
0522ph033

藏传佛教是中国三大佛教之一,源自吐蕃时期印度和汉地传入的佛教,形成于十 世纪前后、在西藏地区,为卫藏、蒙古、土、裕固、纳西等民族信奉的藏语系佛教,俗称喇嘛教。在其发展过程中吸收了西藏民间宗教和苯教的内容,如土著神灵及其相关仪式,成为一种地方化的佛教。

 

公元九世纪吐蕃统治敦煌时期,藏传佛教始在汉地西域出现。至今,藏传佛教已经遍布西藏自治区全境、青海省、四川省西部、甘肃甘南、云南迪庆和内蒙古自治区。境外尚有不丹、蒙古、俄罗斯布里亚特、卡尔梅克、图瓦共和国等,近年西方各国也有藏传佛教流行。

 

藏传佛教的教义相容大小乘而以大乘为主。其中多数教派都与一定的政治势力有关,形成政教结合体。藏传佛教思想在本质上与佛教哲学思想并无二致,如人生皆苦、四大皆空、生死轮回、因果报应等,其区别在于藏传佛教以自己独特的方式阐释佛教,将藏族土著宗教或文化意识的内容融入佛教理论之中,形成藏传佛教的一些思想,这些思想更多的体现在藏传佛教不同教派的教义体系中。

 

藏族艺术主要是宗教艺术,但在反映宗教主题的同时,也表现了风俗文化的内容,两者不能截然区分开来。例如在布达拉宫中描绘大昭寺、桑耶寺建造历史的壁画,就描绘了吐蕃赞普的事迹及文成公主为建造寺院而堪舆占卜的情景;布达拉宫的壁画则展示了达赖喇嘛朝觐清朝皇帝的历史瞬间。藏族地区漫山遍野的玛尼石刻经文和佛像,展示着佛教的内容,但它们实际上是古代藏族对山神巨石崇拜的一种表现形式。藏族神话认为赞普天界降生于山顶,其次又出于防御的目的,所以吐蕃人往往将宫殿建在山顶甚至是巨石之上。虽然建筑的相对高度并不高,但利用巍峨的山势增加了建筑物慑人的气势和神圣崇高之感。早期(七至九世纪)的宫殿样式如雍布拉康、帕邦卡宫及举世瞩目的布达拉宫都是这样。西藏的寺院与汉地寺院相比有很大的区别。汉地寺院多藏诸深山,与民居分开。而藏僧虽然出家,但由家人供其饮食,故与家庭保留着密切联系。所以藏区寺庙往往处于居民区的中心,很多城镇都是环绕寺庙发展起来的,如拉萨、江孜等。藏传佛教发展了一种新的艺术品,唐卡。唐卡是藏语 thangka 的音译,指西藏艺术中的一种卷轴画。壁画也是藏传佛教艺术中一个重要的门类,它出现在吐蕃时期(公元七至九世纪),随着佛教寺院的修建而逐渐兴起。现存最早的寺院壁画保存在西藏拉萨的大昭寺,具有明显的东印度波罗风格,色彩富丽缤纷。除了唐卡、壁画外,藏传佛教艺术还有很多立体造像,如石雕、木雕、泥塑彩绘、金铜佛和擦擦等。我们阅读藏传佛教艺术,在欣赏佛陀的慈祥、菩萨的悲悯、度母空行的飘逸和护法神怖畏的同时,亦要理解其深层的象征意义。例如十一面观音像,其不同的面孔有不同的颜色,各有不同的象征意义:位于前方的三面呈平和静相,是菩萨对行善积德众生的希冀与嘉许;左侧三面呈忿怒相,表示三守护,即佑护众生免受恶趣邪魔的侵扰;右侧三面是突出牙齿的善恶兼具相,代表三位佑护佛法的护法神;另一忿怒相为劝众生向善相;头顶最上方的一面代表阿弥陀佛,是为修习大乘的信众示现的说法相。

 

中华文化是由包括汉族在内的 56 个民族共同创造的多元一体的文化,藏传佛教艺术正是其中的一枝奇葩,它得到世界各国人士的珍视和喜爱,是我们的文化瑰宝。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11月11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