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瓷器的前世今生

0513ph007
宋龙泉青釉五孔盖瓶
0513ph007

浙江自古以来物产丰富,瓷器就诞生在这里。二十世纪七十年代中国考古工作者,在上虞县西南上浦小仙坛,发现了距今1,800年左右的一座东汉时期烧造瓷器的遗址,出土的器物有碗、碟、壶、洗、罐等。器物基本上以素面为主,造型也较为单一,以四系罐最为多见,尚未形成自己的风格。

 

三国、两晋、南北朝时代,是中国陶瓷史上第一个大发展时期。此时许多地区相继建立瓷窑,其中最著名的有越、瓯、婺州窑和德清窑。这个时期的瓷器,可以说是由青瓷一统天下。在造型风格上,新出现了许多器型,有盘口壶、鸡头壶、谷仓罐、格子盘等,形成鲜明的时代特征。在装饰方法上普遍采用印、画、刻、堆贴等工艺。常见的装饰,是在器物的肩部或口沿处刻画弦纹和压印斜方格纹、连珠纹和禽兽纹。南北朝时期,由于佛教盛行,所以青瓷又普遍以莲花为装饰。

 

隋、唐、五代时期瓷器生产的特点是南青北白,即南方以越窑为代表的青瓷著称于世,北方以邢窑为代表的白瓷驰名中外。这时期,越窑青瓷在全国范围内形成独立系统,而白瓷的成熟大约晚青瓷400年。特别是当邢窑白瓷以其类银类雪的釉色扬名天下后,才最终打破青瓷一统天下的局面,形成所谓南青北白的格局。青瓷与白瓷两者之间的特征区别,表现为前者胎色较重,釉呈青色碧绿无瑕;后者胎色较淡,釉色洁白匀净。

0513ph008
唐邢窑白釉刻花鸭形水注
0513ph008

唐宋以前官窑与民间用器之间,只有粗细之别,并无文野之分。自宋代开始,中国瓷器生产便有了“官窑”与“民窑”之分。一个为清雅、华贵之器,一个则为粗犷、豪放之物。官窑产品属于非商品性质,仅供宫廷使用。它严格按照宫廷要求生产,可谓“千中选十,百中选一”。以宋代五大名窑为例,早期都是烧造民间用瓷的普通窑场,但是自从为皇室烧造贡瓷之后,便得以脱颖而出,其精湛的工艺令各地民窑望尘莫及。

 

元代制瓷业最杰出的贡献,是将中国绘画技巧和制瓷工艺,更加成熟与巧妙地结合起来,烧成了色调亮丽、质地精美的青花与釉里红,使釉下彩工艺发展到了一个新天地。

0513ph006
元青花釉里红开光镂花盖罐
0513ph006

明清时期是中国制瓷业的鼎盛期,它集四千年来中国陶瓷艺术之大成,堪称为一代之奇。彩瓷是一个大的范畴,青花属于彩瓷中的一类。明清时期彩瓷各具特色,如淡雅宜人的成化青花,清新明快的康熙青花,以及令人耳目一新的晚明民窑青花,还有素雅沉静的成化斗彩、浓装艳抹的嘉靖五彩、色调柔和的雍正粉彩,以及精美绝伦的雍正、乾隆珐琅彩等等,均各以其独特的艺术魅力,将瓷器装扮得更加华丽夺目。

0513ph005
清乾隆粉彩开光山水壁瓶
0513ph005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30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