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青铜器在古时有何用途?

0503ph006
(商代)饕餮纹盉三足调酒器
0503ph006

炊食器在青铜器组合中占有重要地位。主要的炊器有鼎、鬲、甗,盛食器的簋、豆、簠等。鼎有方鼎、圆鼎两大类,圆鼎之中又有圆腹、鼓腹、分裆的不同,鼎足有锥足、柱足、扁足、鸟形足的分别。方鼎流行于商代和西周早期。有些大型方鼎如司母戊鼎、司母辛鼎,是商王室铸造的重器。西周时期流行大盂鼎一类的圆鼎样式;到西周后期,出现半球腹、兽蹄形足的毛公鼎样式,其审美意趣由庄严趋向于典雅。春秋战国以后,鼎的数量增多,大的深腹鼎用于烹煮牲肉,称为镬鼎;另一类大小相次的列鼎,用以盛放不同肉类,是祭祀活动中的正鼎,数量的多少代表用户的身份等级。甗是蒸煮的炊具,下部是三款足中空用以盛水的鬲,上部为甑,中间以一片打了孔的箅相隔。在鬲内盛水,下面烧火,水蒸气透过箅孔,可以把甑内的食物蒸熟,原理就像今日使用的蒸笼一样。簋又分化出椭圆形剖面的和方形的簠,均为盛黍稷稻粱的食器,其盖与器身造型相同,可以分置,以其形式的变化丰富了青铜器组合。

0503ph005
饕餮纹甗。甗是蒸煮的炊具原理就像今日使用的蒸笼一样。
0503ph005

酒器盛行于商代和西周初期,可归纳为三足器与圈足器两大类。三足器有爵、角、斝、盉等。爵是饮酒器,有流、尾与柱,三足支开,有一种挺拔向上的感觉,造型很美。角与爵相似而无柱,前后都是尖形的尾。斝是温酒器,形体较大,无流与尾,口沿上有双柱。盉为调酒器,有一个管状的流。圈足器有觚、尊、罍、卣、壶、兕觥等。觚是数量很多的饮酒器,有一个喇叭形的口。尊与罍都是大型盛酒器,尊为敞口,罍为敛口,有盖。壶有方、圆、扁等多种形式。卣似壶而有提梁,为调制名为秬鬯的香酒之容器。兕觥形如现代的大口杯,有盖,为装饰特别华美的大型盛酒器。与之同类的还有作鸟或兽形的鸟兽尊。水器有盘、匜、盂、鉴等。盘与匜共享,为礼仪活动中沃盥的浇水与盛水之器,用匜来浇水,用盘来接水。有的盘很大,可用于盛冰。匜形如瓢,前有流,后有。盂和鉴都是大型的盛水器。

bulb

音:〔普〕pàn;〔粤〕pan3,音

义:器物上的把手。

0503ph007
(西周)齐候匜。(上海博物馆藏)
0503ph007

青铜乐器主要有铙、钟、镈、錞于、鼓等。铙有多种名称,大铙主要出土于湖南、江西等南方地区,体量很大,植柄(甬)于地,口朝上,敲击器身发音。钟是由铙发展而来的,使用时大小相次将甬部悬挂在钟架之上,以木槌敲击发音,称为编钟。钟流行于两周时期,并形成适用于造型特点的纹饰和装饰手法,铭文常多件相续,联缀成篇。钟的顶部作伏兽形钮,口部齐平的钟称为镈。錞于流行于南方地区,年代也较晚。铜鼓发现不多,其造型完全仿自木腔皮鼓。

 

bulb

音:〔普〕https://www.chiculture.net/0503/html/images/10pt/t_gd_10.gifhttps://www.chiculture.net/0503/html/images/10pt/u_gd_10.gifhttps://www.chiculture.net/0503/html/images/10pt/o2_10.gif;〔粤〕https://www.chiculture.net/0503/html/images/10pt/t_gd_10.gifhttps://www.chiculture.net/0503/html/images/10pt/c_gd_10.gifhttps://www.chiculture.net/0503/html/images/10pt/4_gd_10.gif,音

义:动物名,亦称扬子鳄,为中国特产动物,分布于长江下游、太湖流域一带。皮可制鼓。

0503ph008
(战国)楚王镈。铭文31字,作器者为楚惠王,年代为公元前433年。
0503ph008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29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