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0108ph037
0108ph037

唐朝(公元618—907年)是中国历史上最强盛的王朝之一。中国人至今在海外被称为唐人据说与强盛的唐朝有关。唐初皇帝李世民为唐代的兴盛做出杰出贡献。

 

唐朝是由当时中国西部贵族李渊创建。李渊的母亲和妻子都是当时北方少数民族鲜卑族贵族。李渊家族与前朝隋皇室有亲戚关系。

 

李渊原是隋朝皇帝信任的将领,受命在山西负责镇压人民起义。李渊见隋朝大势已去,遂在山西太原起义,推翻隋朝,在公元618年建立唐朝。李渊有四子,长子李建成,次子李世民,三子李元霸早逝,四子李元吉,皆英勇善战。李世民16岁就追随父亲开始军旅生涯,因参与太原起兵有功,在建立唐朝后被封为秦王。

 

李世民出生于公元599年1月23日。19岁的李世民成为秦王以后,继续征战四方,为唐初全国的重新统一立下了卓越战功,声望不断提高。唐高祖李渊已确定长子李建成为皇位继承人,但李世民的目标是夺取皇位的继承权。

 

公元626年6月,李世民在皇宫北门玄武门埋下伏兵,亲手射杀大哥李建成,四弟李元吉也被他的亲信杀死。这就是中国历史上很著名的一场宫廷政变,史称玄武门事变”。事变之后,李渊被迫退位,李世民登上皇帝宝座,即唐太宗。

 

唐太宗开启了中国历史上继西汉盛世之后又一个盛世。因为唐太宗年号叫贞观,所史学家把这个盛世称为“贞观之治”。

 

唐太宗是历史上善于起用人才的帝王之一。他任用的宰相魏征是历史上著名的贤相,敢于当面不留情面向他提不同意见,唐太宗有时也难免动怒,但始终包容他。魏征死后,他说:“人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魏征殁。朕失一镜矣!”这段话在历史上很出名,常被后世引用。

 

唐太宗采取一系列措施发展生产,减轻徭役,与民休息,很快创造出强盛王朝的经济基础。

 

中国的科举考试在隋代初步确立,到唐代步入正轨。唐太宗重视科举考试,对录取的进士名单都要认真审核。科举考试开创了中国读书人从平民上升到统治阶层的通道,是对魏晋以来豪族子弟霸占政坛的“门阀制度”有力的反动。

 

唐太宗时期,中国文化也很兴盛。当时书法家创立工整的楷书,至今仍是中国人学习书法的模板。唐代的诗歌至今仍被不断入选中小学课文。唐代的雕塑、绘画对后代影响也很大。

 

唐太宗对西域经过征战,交通通道初步打开,丝绸之路重新恢复。唐太宗还让皇室女儿文成公主入藏,与吐蕃国王松赞干布成亲,从此,吐蕃与唐朝建立起亲密的关系。

 

玄奘西行是唐太宗时期中外交流影响最深远的事件。玄奘经中国新疆、中亚,到达巴基斯坦和印度,在巴基斯坦、印度、尼泊尔游学,并带回佛经,在长安翻译,玄奘翻译的佛经至今仍在佛教徒中广泛使用。

 

唐太宗晚年评价自己在武功、文治和怀远三个方面大大超过古人。史学家则批评他晚年骄傲自满,听不进属下的意见,也有史学家批评他晚年过于追求个人享受与贪欲。但总体来说,唐太宗是中国历史上一个很有作为的皇帝。

作者:
上载日期:
2021年07月28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