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大学类型有哪些?

1106ph019
暨南大学
1106ph019

受外国高等教育模式及国内学制变革的影响,不同历史时期的大学设置标准存在一定差异。清末模仿日本教育制度,建立分科大学堂,内设经学、政法、文学、医学、格致、农学、工学、商学8科。民国初年规定,大学分文、理、法、商、医、农、工7科,以文理为主;凡文理二科并设,或文科兼法商二科者,或理科兼医、农、工三科、二科或一科者,才能称大学。1917年开始允许设立单科大学;这一大学标准在1922年新学制和1924年的《国立大学条例》中得到延续。1929年《大学组织法》、《大学规程》颁布后,重新规定:大学分文、理、法、教育、商、工、农、医8个学院,具备3学院以上者,可称为大学;3学院中至少含有理学院或工、农、医各学院之一种。新中国建立后,采用苏联模式的文理科综合的大学标准,同时保留少量师范类、单科类的大学。1986年国务院颁布的《普通高等学校设置暂行条例》及1998年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规定,大学一般须设有3个以上国家规定的学科门类为主要学科。

1106ph015
哈尔滨工程大学图书馆
1106ph015

综合大学

国内综合大学在学科设置上多有变迁。以北京大学为例,清末京师大学堂实际开设经学、政法、文学、格致、农学、工学、商学7科;进入民国后,废除经学科;至1914年,医、农科相继独立为专门学校,仅剩下文、理、法、商、工5科。1917年蔡元培就任北大校长后,秉持德国洪堡大学的精神,强调学为学理,术为应用。据此,扩充文、理科,停办商科,并将工科并入北洋大学,使北大变成以文、理科为主的大学。同期,以郭秉文为校长的东南大学,仿效美国的大学制度,寓师范教育于大学之中,文与理并重,学与术兼顾,设立文、理、教育、工、农、商6科。这与北京大学形成鲜明对比,反映了欧美两种大学模式的不同风格。自五十年代开始,中国的大学以文理科综合为主。近年来,为建设一流的研究型大学,国内综合大学逐步向以文理为基础的多学科方向发展。

1106ph014
清华大学校园一景
1106ph014
1106ph016
东吴大学建于苏州天赐庄博习书院旧址,今苏州大学所在地,图为东吴大学昔日的校门。
1106ph016

师范大学

在中国近代大学发展史上,师范大学设立较晚。二十世纪二十年代初,伴随学制改革,中学教育年限延长,为提高教育专门人才培养的程度,社会上出现将高等师范学校改为师范大学与改为普通大学的争论。1923年7月,北京高等师范学校改为北京师范大学。这是中国单独设立师范大学之始,首任校长为范源濂。

 

1924年5月,北京女子高等师范学校也改成北京女子师范大学(1931年与北京师范大学合并)。同期,南京、武昌、广州、成都、沈阳五所高等师范学校,先后改为或并入普通大学。新中国初期,除北京师范大学外,吉林省长春市、上海市分别设立东北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这3所师范大学与后来改名的华中师范大学(武汉市)、陕西师范大学(西安市)、西南师范大学(重庆市),为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自八十年代中期开始,各省(直辖市)所属师范学院陆续升格为师范大学。

1106ph017
河南大学的校园古色古香
1106ph017

单科与多科大学

二十年代初期,随着大学放宽标准,一批专门学校纷纷改为单科或多科大学。如:1923年,北京工业、医学、农业3所专门学校,分别改为工业大学、医科大学、农业大学;1924年,河海工程专门学校将东南大学工科并入后,改为河海工科大学,茅以升出任校长。南京国民政府建立后,这些单科大学多被并入综合大学,或改为独立设置的学院。

1106ph018
上海华东师范大学校园
1106ph018

五十年代初期,经过院系大调整,一些原有综合大学被改组为工科大学,如清华大学、天津大学、同济大学、浙江大学,同时组建医科、农科等其他少量的单科大学。八十年代中期,受高等教育规模扩张驱动和办学观念影响,众多学院改名为大学,单科大学的数量骤增。进入九十年代,经过新一轮的院校合并,单科大学的数量再次减少。工科、医科等单科院校并入或组建综合大学。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08月07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