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孙子兵法》如何影响国际?

0103phn005_01
《孙子兵法》书法艺术展(视觉中国)
0103phn005_01

《孙子兵法》在亚洲

在亚洲,《孙子兵法》最早传入日本,然后传入朝鲜和其他国家。唐代武则天时期,日本留学生吉备真备把它带回日本,在日本影响很大,逐渐构成了日本军事思想的主体结构。日本人认为“十三篇是兵之要枢”、“兵学圣典”,把孙子称为“东方兵圣”。二次世界大战以后,日本着重研究《孙子兵法》的经营管理思想,将其运用于企业经营管理上,称《孙子兵法》为“最高的经营教科书”,甚至还出现了“孙子兵法管理学派”。

 

《孙子兵法》在欧洲

《孙子兵法》传入西方时间较晚,最早于1772年传入法国,然后在欧洲、美洲流传。拿破仑在戎马倥偬的战阵中,还手不释卷地披阅《孙子兵法》。1905年,英国人卡托普将《孙子兵法》翻译成英文,随后德文、俄文、捷克文版相继问世。著名的德国军事学家克劳塞维茨的名著《战争论》就继承了孙子许多思想。二次世界大战后,《孙子兵法》不胫而走,许多国家的著名军事家和学者愈来愈认识到它的价值,英国的蒙哥马利元帅甚至说:“世界上所有的军事学院都应把《孙子兵法》列为必修课程。”

 

《孙子兵法》在美国

《孙子兵法》在美国也很有影响力,美国战略学家约翰‧柯林斯称孙子是中国古代第一个形成战略思想的伟大人物。美国西点军校一直把《孙子兵法》定为必读教科书,“汽车大王”罗杰‧史密斯公开申言,《孙子兵法》是他成功的法宝。特别有趣的是,在1990年海湾战争中,美军将官每人都配备一册《孙子兵法》,美国总统布什更是将《孙子兵法》请上案头,以至出现了“一位看不见的中国人指挥美国人取得了海湾战争的胜利”的舆论。

作者:
上载日期:
2021年07月30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