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李白非凡的一生

0408ph003
诗仙李白
0408ph003

李白(公元701—762年),字太白。他的籍贯、祖先、家世、出生地,乃至种族都不能十分确定。一般认为他的祖籍在陇西成纪(今甘肃省天水附近),先世移居中亚碎叶,李白就在当地出生。他5岁时随父亲迁居绵州(即今四川省江油县),所以他自称是蜀人,也就是四川人。他父亲没有做过官,可能是一个富商,当时的人称他“李客”。

bulb

碎叶

唐朝安西四镇之一,属安西都护府管辖。

李白少年时代所受的教育是多方面的,不限于儒家。他在20岁前后游历了成都、峨嵋山等地,还和一位隐士东严子在青城山隐居了好几年。他曾跟赵蕤学习,赵蕤著有《长短经》十卷,论王霸之道,这对李白后来的思想和经历有所影响。开元十三年(公元725年),李白25岁,为了实现自己的抱负,便离开四川开始漫游。他出蜀之后,南游洞庭,东访金陵、扬州,后来回到江夏一带,在湖北安陆和唐高宗时作过宰相的许幸师的孙女结婚,遂定居安陆。后又北游洛阳、太原,东走齐鲁,寓家任城(今山东省济宁)。天宝初,南游会稽,与道士吴筠隐于剡中。在十数年间,他几乎漫游了半个中国,写了许多优秀诗篇,显示了高度的艺术才能。在这段期间,李白很可能去过首都长安,但是没有得到施展其政治抱负的机会。

bulb

王霸之道

王道是一种以仁义治天下、以德服人的政治思想,而霸道则与王道相反,指不顾仁义,以武力和刑罚统治天下的思想。

唐玄宗天宝元年(公元742年),李白42岁,被唐玄宗征召入京。李白初到长安,受到玄宗礼遇。据说玄宗下辇迎接,又以七宝床赐食,亲手为李白调羹。玄宗将李白置于金銮殿,出入翰林中,问以国政,潜草诏诰。可惜李白只是以文学辞章见重,并没有实际的官职,更没有政治实权。他那“济苍生”、“安社稷”的抱负得不到施展机会。在天宝三年(公元744年),他44岁时失望地离开了长安。从天宝三年(公元744年)到天宝十四年(公元755年),他不停流浪。天宝四年(公元745年)他受道菉于齐州紫极宫,成为一名道士,此后更热衷于求仙访道。

 

天宝十四年(公元755年)十一月爆发安史之乱,李白辗转逃难到庐山。他写了一些反映战乱的诗歌,表达了忧国忧民的心情。肃宗至德元年(公元756年)十二月,李白出于报国安民的诚意,加入了李璘的幕府。但他没有料到,肃宗深怕李璘抢夺帝位,于是发兵征讨。至德二年(公元757年)李璘兵败被杀,李白也因此被捕入浔阳狱中,第二年流放夜郎(今贵州省桐梓一带),行至三峡,遇赦放还。肃宗上元二年(公元761年),李白61岁,听到李光弼率大军征讨史朝义的消息,便请缨从军,半道因病而还,到安徽投靠族叔当涂(位于安徽省境之东,芜湖市东北)县令李阳冰。肃宗宝应元年(公元762年)十一月病逝。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08月14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