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李白非凡的一生

0408ph003
詩仙李白
0408ph003

李白(公元701—762年),字太白。他的籍貫、祖先、家世、出生地,乃至種族都不能十分確定。一般認為他的祖籍在隴西成紀(今甘肅省天水附近),先世移居中亞碎葉,李白就在當地出生。他5歲時隨父親遷居綿州(即今四川省江油縣),所以他自稱是蜀人,也就是四川人。他父親沒有做過官,可能是一個富商,當時的人稱他「李客」。

bulb

碎葉

唐朝安西四鎮之一,屬安西都護府管轄。

李白少年時代所受的教育是多方面的,不限於儒家。他在20歲前後遊歷了成都、峨嵋山等地,還和一位隱士東嚴子在青城山隱居了好幾年。他曾跟趙蕤學習,趙蕤著有《長短經》十卷,論王霸之道,這對李白後來的思想和經歷有所影響。開元十三年(公元725年),李白25歲,為了實現自己的抱負,便離開四川開始漫遊。他出蜀之後,南遊洞庭,東訪金陵、揚州,後來回到江夏一帶,在湖北安陸和唐高宗時作過宰相的許圉師的孫女結婚,遂定居安陸。後又北遊洛陽、太原,東走齊魯,寓家任城(今山東省濟寧)。天寶初,南遊會稽,與道士吳筠隱於剡中。在十數年間,他幾乎漫遊了半個中國,寫了許多優秀詩篇,顯示了高度的藝術才能。在這段期間,李白很可能去過首都長安,但是沒有得到施展其政治抱負的機會。

bulb

王霸之道

王道是一種以仁義治天下、以德服人的政治思想,而霸道則與王道相反,指不顧仁義,以武力和刑罰統治天下的思想。

唐玄宗天寶元年(公元742年),李白42歲,被唐玄宗徵召入京。李白初到長安,受到玄宗禮遇。據說玄宗下輦迎接,又以七寶床賜食,親手為李白調羹。玄宗將李白置於金鑾殿,出入翰林中,問以國政,潛草詔誥。可惜李白只是以文學辭章見重,並沒有實際的官職,更沒有政治實權。他那「濟蒼生」、「安社稷」的抱負得不到施展機會。在天寶三年(公元744年),他44歲時失望地離開了長安。從天寶三年(公元744年)到天寶十四年(公元755年),他不停流浪。天寶四年(公元745年)他受道菉於齊州紫極宮,成為一名道士,此後更熱衷於求仙訪道。

 

天寶十四年(公元755年)十一月爆發安史之亂,李白輾轉逃難到廬山。他寫了一些反映戰亂的詩歌,表達了憂國憂民的心情。肅宗至德元年(公元756年)十二月,李白出於報國安民的誠意,加入了李璘的幕府。但他沒有料到,肅宗深怕李璘搶奪帝位,於是發兵征討。至德二年(公元757年)李璘兵敗被殺,李白也因此被捕入潯陽獄中,第二年流放夜郎(今貴州省桐梓一帶),行至三峽,遇赦放還。肅宗上元二年(公元761年),李白61歲,聽到李光弼率大軍征討史朝義的消息,便請纓從軍,半道因病而還,到安徽投靠族叔當塗(位於安徽省境之東,蕪湖市東北)縣令李陽冰。肅宗寶應元年(公元762年)十一月病逝。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08月14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