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长城是由哪个朝代开始兴建?

1203ph005
万里长城早在春秋战国时代开始兴建
1203ph005

长城的修筑大约在春秋战国时代,从春秋五霸,到战国的秦、楚、齐、燕、韩、赵、魏七国争雄,战争频仍,出于防御的需要,许多国家都在边境上修筑长城,设立关卡。春秋战国长城中的楚长城是中国已知最早的长城,齐、郑、韩、魏、赵、燕、秦、中山等国也都修建了长城。

 

楚长城   

楚长城现在还没有找到遗址,但在古代文献中有许多记载。在古书中楚长城称为方城

 

齐长城   

从现在残存的遗迹看,齐长城西自今山东平阴县北起,东经泰安西北,莱芜、章丘、淄川、临朐、诸城、琅邪台,到胶县大朱山东入海。齐长城是春秋战国长城中保存最多的,主要用土筑和石砌修建。石块多为未经加工的毛石,残存的长城最厚处约4-5米,最高3-4米。     

     

魏长城   

魏长城有两道,一道建于西北为河西长城,一道建于西南为河南长城。河西长城,用于防御秦与西戎的东进。现在残存的遗迹,南起今陕西华阴华山峪口,过渭河、滨洛河,经大荔、澄城、韩城、延安、绥德,北到黄河岸边。河南长城,是在秦军屡败魏军、且进兵于郑(韩)的形势下建造的。这段长城因黄河多次泛滥已无踪迹可寻。

 

郑韩长城       

曾有学者认为,郑筑长城自亥谷以南。实际上,梁惠成王十五年(公元前355年)时郑已经被韩国灭了,长城当然还在继续使用,因此,后来也把这一段长城称作郑韩长城。它与魏的河南长城从阳武到密这一段大概是相合的。

1203ph004
陕西韩城保存的战国魏长城遗迹
1203ph004

秦昭王长城

战国时,秦也修过长城,主要是为了防备胡人。最初建造长城大约在秦惠王更元元年(公元前324年)时,修建了上郡一带的塞城、边墙。秦昭王续修完成。上郡原是魏的领土,魏在这里曾修筑过长城,秦长城可能沿用了部分的魏长城。秦昭王长城起于今甘肃中部的临洮,向北到今兰州,再向东到今宁夏的固原县境,转向东北到甘肃的环县、庆阳,再到陕西的鄜县、延安、绥德,止于黄河边。它后来成为秦始皇万里长城西部的一段。

 

燕长城

燕国北面要防胡人觊觎,西面要防秦、赵东进,南面要防齐北上,因而修筑了北长城和易水长城。燕东北长城起于上谷,到辽东。推算这条长城应修建于燕孝王时或燕王喜即位初年(公元前254年)。这是战国长城修建最晚的。易水长城约起于今河北易县西南,向东南经定兴、徐水、安新、文安、任邱之间,达于文安县东南,长约五百余里。

 

赵长城

赵有两道长城。一道在赵的南境,叫漳澄长城,用以防御魏、秦。还有,赵武灵王十九年(公元前307年),曾经在和谋臣的谈话时说到,我的先王,凭借着漳(水)、滏(水)之险,立长城。这道长城的位置在漳水北岸,今河北临漳、磁县一带,长约四百里,现在犹有遗迹可寻。另一道长城在赵的北境,用以防御胡人。这道长城东起于代(今河北张家口),经云中、九原(今内蒙包头)、阴山,至高阙(今内蒙古乌拉山与狼山之间的缺口),长约一千三百里。现时在大青山、乌拉山、狼山之间还可以看到这一段赵长城的遗址。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15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