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真的是“万里长城有万里长”吗?

1203ph003
万里长城
1203ph003

长城的历史长达两千多年。中国古代为了抵御北部游牧部落侵袭,在不同时期修筑了规模浩大的军事工程,这就是长城。历朝历代的长城总长度有两万多公里。现在所说的长城万里长城,一般指的是明代修建的长城。明长城总长度有八千多公里。

1203ph001
明人所绘明代偏关河曲营、楼子营长城图。
1203ph001

明长城是从明朝的开国皇帝朱元璋即位起,就开始兴建。当时,明朝推翻了元朝的统治,蒙古贵族逃回到自己的故地。但是,他们仍然经常南下,骚扰抢掠。明英宗的时候,一度攻到北京城下。后来,东北地区的女真族也逐渐强盛起来。为了防御北方游牧民族侵扰,明朝建国伊始就开始大规模建造长城,明太祖朱元璋登基初期,派大将军徐达修建北京居庸关一带的长城关隘三十二座。

1203ph002
敦煌明烽火台
1203ph002

明长城跨峻岭,攀巉岩,穿草原,过瀚海,雄关巍峙,形势险要。明朝为了有效地管理长城沿线的防务,将东起鸭绿江、西到嘉峪关的长城划分为九个防守区,委派总兵官统辖,也叫做镇守,九个防区就叫做九边九镇。后来,为了加强北京一带的防卫,又把蓟镇划分为三路,所以也有十一镇的称呼。九边十一镇的长城,长度共计约一万四千六百多里,全线防守官兵名额共计九十七万六千六百多名。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08月13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