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真的是「萬里長城有萬里長」嗎?

1203ph003
萬里長城
1203ph003

長城的歷史長達兩千多年。中國古代為了抵禦北部游牧部落侵襲,在不同時期修築了規模浩大的軍事工程,這就是長城。歷朝歷代的長城總長度有兩萬多公里。現在所說的「長城」或「萬里長城」,一般指的是明代修建的長城。明長城總長度有八千多公里。

1203ph001
明人所繪明代偏關河曲營、樓子營長城圖。
1203ph001

明長城是從明朝的開國皇帝朱元璋即位起,就開始興建。當時,明朝推翻了元朝的統治,蒙古貴族逃回到自己的故地。但是,他們仍然經常南下,騷擾搶掠。明英宗的時候,一度攻到北京城下。後來,東北地區的女真族也逐漸強盛起來。為了防禦北方游牧民族侵擾,明朝建國伊始就開始大規模建造長城,明太祖朱元璋登基初期,派大將軍徐達修建北京居庸關一帶的長城關隘三十二座。

1203ph002
敦煌明烽火台
1203ph002

明長城跨峻嶺,攀巉巖,穿草原,過瀚海,雄關巍峙,形勢險要。明朝為了有效地管理長城沿線的防務,將東起鴨綠江、西到嘉峪關的長城劃分為九個防守區,委派總兵官統轄,也叫做「鎮守」,九個防區就叫做「九邊」或「九鎮」。後來,為了加強北京一帶的防衞,又把「薊鎮」劃分為三路,所以也有「十一鎮」的稱呼。九邊十一鎮的長城,長度共計約一萬四千六百多里,全線防守官兵名額共計九十七萬六千六百多名。

Last updated:
2019-08-13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