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岳飞有何战略心得?

0111ph007
岳飞联结各地义军,大大增强了南宋抗金军队的阵容。
0111ph007

有勇有谋

1127年,岳飞被引荐给河北招抚使张所。张所问他一个人能抵挡多少个敌兵,岳飞回答说:“打仗光凭勇敢是不可靠的,谋略才是胜负的关键。指挥打仗的人,不怕他无勇,最怕他无谋。”接着,又把古代兵法“上兵伐谋,次兵伐交”的道理说了一遍。张所惊叹地说:“你不是一个普通的士兵。”张所又请他谈谈军事形势,岳飞也说得头头是道。张所有感于岳飞是个奇才,就把他从“白身”破格提拔为修武郎(军衔,正八品),充任中军统领。不久,又借补从七品的武经郎,升任统制。

bulb

“白身”

“白身”指无功名和无官职的人。 

出奇制胜  

1128年,岳飞在宗泽军中效力,屡立战功。一天,宗泽给岳飞一些作战的阵图,让他好好学习和钻研,但岳飞只粗略看了一遍,就放下了。宗泽要他谈谈读图心得,岳飞说:“古今情况不同,岂可照本行事。”宗泽反问:“如你所言,阵法不足用耶?”岳飞回答:“阵而后战,兵法之常。然势有不可拘者,且运用之妙,存乎一心。”又说:“兵家之要,在于出奇,不可测识,始能取胜。”这几句话,后来成了有名的军事格言。

0111ph009
《大宋中兴列传》岳飞登金山寺
0111ph009

知己知彼

绍兴五年(1135年),张浚、岳飞到达洞庭湖地区镇压农民起义,张浚认为进攻时机未至,与岳飞商议暂时撤兵。岳飞不同意,自信可于八天之内攻破山寨。张浚严肃地说:“王四厢两年都未能破敌,君何言之易耶?”岳飞微笑着回答:“王四厢以王师攻水寇则难,飞以水寇攻水寇则易。舟师水战我短彼长,以所短而犯所长,此成功所以难也。若瓦解敌人内部,各个击破,使主帅孤立无援,然后以王师击之,覆亡犹反手耳!”岳飞果然在八天内攻破了杨起义军。

bulb

音:〔普〕:yāo;〔粤〕:jiu1,音“邀”。

义:小,排行最末的:数目一;姓。

作者:
上载日期:
2021年11月04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