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中国文化如何影响美国?

在中美长达两个多世纪的交往中,中美文化交流并不平衡,美国文化对中国的影响要远大于中国文化对美国的影响,但中美文化交流也不是单向的,自十八世纪中期以来,中国文化无论是以儒家伦理为代表的观念文化,抑或是中国的艺术品都对美国具有不同程度的影响。在当代,伴随中国国力提升和文化事业繁荣,中国文化在美国会有愈来愈多的接受者和传播者。

30019ph031
清光绪粉彩五伦图大瓶
30019ph031

瓷器是中外贸易的一种重要商品,其所承载的绘画、雕塑、诗歌等中国文化也由于中外贸易而传播甚广。十八世纪中叶已有相当数量的中国瓷器到达北美各港口城市,中国瓷器成为当时北美上层社会生活的象征。人们熟知的开启中美交往大门的美国商船“中国皇后”号,在回航至纽约港后,巴尔的摩的“帕拉斯”号就被征用到中国装运“中国皇后”号回航时未及交货的瓷器,运回美国之后,刊登广告销售。伴随着大量瓷器到达北美,中国的瓷绘艺术对美国的艺术产生影响,其中受到中国瓷绘艺术影响最大的是美国的画家、建筑家和陶艺家。

 

二十世纪三十年代的第一个年头,一股“梅兰芳热”从美国东部开始兴起,并很快席卷全美。中国近代京剧名家梅兰芳访美演出,为中美文化交流史写下浓重一笔。1930年到达美国华盛顿,中国驻美公使伍朝枢在公使馆举行招待会,除了美国总统胡佛不在首都没有出席外,副总统以下官员、各界知名人士五百余人出席了招待会。同年2月16日,梅兰芳在纽约百老汇第四十街剧院举行了首场正式演出,这也是中国艺术家在美国舞台上的第一次公开亮相。由于宣传得当,预售两个星期的门票仅三天就销售一空。梅兰芳以其丰富的表情演出费贞娥复杂的心态,征服了美国观众,叫“加演”竟达15次之多。梅兰芳在纽约的首场演出大获成功。为了表彰他推进中美文化艺术交流的功绩,加州普蒙纳大学和南加州大学分别授予他文学博士学位。

30019ph032
梅兰芳(左)演出霸王别姬
30019ph032

熊猫是中国的国宝,曾多次作为国礼赠送给外国,充当友好使者。1941年,宋美龄、宋蔼龄代表中华民国政府向美国民间机构“救济中国难民联合委员会”赠送一对大熊猫,以对其救济二战中的中国难民表示感谢。此为中国现代“熊猫外交”之滥觞,也开创了“熊猫外交”的政治性赠送模式。

30019ph033
中国国宝熊猫
30019ph033

孔子学院是向世界推广汉语,传播中国文化的机构。孔子学院的主要工作是向外国的汉语学习者提供权威的现代汉语教材和正规的汉语教学管道。截至2015年,美国设立了108所孔子学院和451个孔子课堂成为中国在美推广汉语和中国文化的主要平台,以及增进中美人民友谊的重要桥梁。

30019ph034
第九届孔子学院大会
30019ph034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11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