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美国教会大学对中国的贡献

在十九和二十世纪,众多传教士在中国工作,促进了中西方的文化交流。教会大学就是促进中西方文化交流最重要的组织机构之一。美国教会在中国也创办了多所享有较高声誉的教会大学,如燕京大学、苏州东吴大学、上海圣约翰大学、南京金陵大学等。这些教会大学一方面为中国高等教育注入了西式教育的新风,另一方面也积极提倡国学,可以说民国时期若干教会大学在中国的成功是中西方文化相互交融、促进、发展的典范和示例。

30019ph017
建筑界大师贝聿铭
30019ph017

上海圣约翰大学于1879年由美国圣公会在上海创办,1952年被裁撤。该校曾有“东方的哈佛”、“外交人才的养成所”等美誉。圣约翰大学一方面离不开以校长卜舫济为主导的一批传教士,以及外国专家学者所引进的西方先进的科系知识体系和管理制度,另一方面圣约翰大学并不排斥国文教学和国学教育。在73年的历史当中,圣约翰大学为经济、法律、医学、工商等各个领域培养了大批人才。外交家顾维钧、教育界的陶行知、建筑界的贝聿铭、文学界的林语堂等都毕业于圣约翰大学。

 

东吴大学是由美国监理会资助和控制,于1900年合并原宫巷书院、博习书院和中西书院而成的基督教大学。东吴大学逐渐发展包括文、理、法、医等完整的学科院系,在诸多系科中,东吴大学的法学教育最为知名。1946年参加远东军事法庭的中国检察官和法官绝大多数来自东吴大学法学院,杰出校友有香港著名武侠小说家查良镛(金庸)。

30019ph018
著名作家查良镛(金庸)
30019ph018

金陵大学由美国传教士所办,由汇文、基督、益智三书院发展、合并而来,在众多的教会大学中被誉为“江东之雄”。金陵大学在1949年之前为中国培养了众多农业高级专业人才,其物理和化学在1949年前在中国是名列前茅,另外,这所大学的中国文化研究所也汇聚了大批著名国学研究者。

30019ph019
南京大学的校址前身是金陵大学
30019ph019

在中国早期高等教育的历史上,司徒雷登无论在贡献以及对中国的理解方面都是屈指可数的外国基督教传教士。他于1919年担任燕京大学校长之后,曾先后10次漂洋过海,为学校募集捐款,在不到10年的时间内将这所名不见经传的学校发展成为当时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齐名的中国高等学府。司徒雷登也因此一度被誉为“燕京之父”。燕京大学由通州华北协和大学、北京华北女子协和大学、汇文大学三所教会大学于1916年合并而成。燕京大学由此招徕了大批中外杰出的学者和教育家,如吴文藻、冯友兰、钱穆等,中西方的文化在此交流。在“因自由得真理而服务”的校训之下,燕京大学为中国近代的教育界、政界、宗教界等提供了大批优秀的人才,其中包括黄华谢家麟谢婉莹周汝昌等杰出人才。

bulb

黄华

又名王汝梅(1913—2010年),河北磁县人。曾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部长、国务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

bulb

谢家麟

(1920—2016年),国际著名物理学家,中国粒子加速器事业的开拓者和奠基人。

bulb

谢婉莹

(1900—1999年),笔名为“冰心”,儿童文学作家、诗人、翻译家。曾任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名誉主席,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作家协会名誉主席、顾问,中国翻译工作者协会名誉理事等职。

bulb

周汝昌

(1918—2012年),本字禹言,号敏庵,后改字玉言,曾用笔名玉工、石武、玉青、师言、茶客等。中国著名红学家、古典文学研究家、诗人、书法家。

30019ph016
北京大学校址前身是燕京大学
30019ph016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16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