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中國文化如何影響美國?

在中美長達兩個多世紀的交往中,中美文化交流並不平衡,美國文化對中國的影響要遠大於中國文化對美國的影響,但中美文化交流也不是單向的,自十八世紀中期以來,中國文化無論是以儒家倫理為代表的觀念文化,抑或是中國的藝術品都對美國具有不同程度的影響。在當代,伴隨中國國力提升和文化事業繁榮,中國文化在美國會有愈來愈多的接受者和傳播者。

30019ph031
清光緒粉彩五倫圖大瓶
30019ph031

瓷器是中外貿易的一種重要商品,其所承載的繪畫、雕塑、詩歌等中國文化也由於中外貿易而傳播甚廣。十八世紀中葉已有相當數量的中國瓷器到達北美各港口城市,中國瓷器成為當時北美上層社會生活的象徵。人們熟知的開啟中美交往大門的美國商船「中國皇后」號,在回航至紐約港後,巴爾的摩的「帕拉斯」號就被徵用到中國裝運「中國皇后」號回航時未及交貨的瓷器,運回美國之後,刊登廣告銷售。伴隨着大量瓷器到達北美,中國的瓷繪藝術對美國的藝術產生影響,其中受到中國瓷繪藝術影響最大的是美國的畫家、建築家和陶藝家。

 

二十世紀三十年代的第一個年頭,一股「梅蘭芳熱」從美國東部開始興起,並很快席捲全美。中國近代京劇名家梅蘭芳訪美演出,為中美文化交流史寫下濃重一筆。1930年到達美國華盛頓,中國駐美公使伍朝樞在公使館舉行招待會,除了美國總統胡佛不在首都沒有出席外,副總統以下官員、各界知名人士五百餘人出席了招待會。同年2月16日,梅蘭芳在紐約百老匯第四十街劇院舉行了首場正式演出,這也是中國藝術家在美國舞台上的第一次公開亮相。由於宣傳得當,預售兩個星期的門票僅三天就銷售一空。梅蘭芳以其豐富的表情演出費貞娥複雜的心態,征服了美國觀眾,叫「加演」竟達15次之多。梅蘭芳在紐約的首場演出大獲成功。為了表彰他推進中美文化藝術交流的功績,加州普蒙納大學和南加州大學分別授予他文學博士學位。

30019ph032
梅蘭芳(左)演出霸王別姬
30019ph032

熊貓是中國的國寶,曾多次作為國禮贈送給外國,充當友好使者。1941年,宋美齡、宋藹齡代表中華民國政府向美國民間機構「救濟中國難民聯合委員會」贈送一對大熊貓,以對其救濟二戰中的中國難民表示感謝。此為中國現代「熊貓外交」之濫觴,也開創了「熊貓外交」的政治性贈送模式。

30019ph033
中國國寶熊貓
30019ph033

孔子學院是向世界推廣漢語,傳播中國文化的機構。孔子學院的主要工作是向外國的漢語學習者提供權威的現代漢語教材和正規的漢語教學管道。截至2015年,美國設立了108所孔子學院和451個孔子課堂成為中國在美推廣漢語和中國文化的主要平台,以及增進中美人民友誼的重要橋樑。

30019ph034
第九屆孔子學院大會
30019ph034
Last updated:
2018-09-20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