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鉴真和尚因何要多次东渡日本?

1801ph012
鉴真和尚塑像
1801ph012

鉴真(公元688—763年),俗姓淳于,扬州江阳县人。14岁出家到扬州大云寺当和尚。由于他勤学苦练,得到名僧指点与教诲,年轻时已成为佛门高徒,并赴洛阳、长安等地深造。鉴真从26岁开始在扬州大明寺讲授戒律。作为南方的授戒大师,听过他讲经和由他授戒的僧人达四万余人。他还组织僧人抄经书三万多卷,参与设计建造寺院八十多所,并经常扶病济贫,广施救助。当时日本虽也崇尚佛教,但佛教律戒不兴,纲纪不正,因此希望聘请唐朝高僧赴日本传授戒律。鉴真接受邀请,先后五次东渡却都失败,经历了11年千辛万苦,以至双目失明,直到公元753年第六次东渡才到达日本。鉴真和尚不畏艰辛六次东渡,深深感动了时人及后人

1801ph013
1980年,日本唐招提寺的僧众送鉴真大师的塑像来华巡展。
1801ph013

公元742年,随第10次遣唐使团来华的日本僧人荣睿、普照,来到中国扬州大明寺,邀聘德高望重的鉴真和尚赴日本传戒弘法。鉴真当时虽已年过半百,但他说:“是为法事也,何惜身命?”决定应邀率弟子东渡。当年鉴真及其弟子即开始秘密造船并准备粮食、佛经、药品等物品。公元743年他们正准备出发之际,却因僧人如海向官府诬告而使第一次东渡计划夭折。

 

公元743年底,他们再次购买舟船粮物从扬州启航,行驶到长江口,即遇飓风,船只触礁撞破,第二次东渡又遭失败。半个月后重新出发。公元744年春,驶到舟山群岛附近,船又遇风暴打碎,只得弃船登岸,第三次东渡又受挫折。鉴真并不灰心,又派弟子去福州购船备粮。公元745年,鉴真一行前往福州途中,在浙江黄岩被官府发现强制送回扬州,第四次东渡也受阻告终。公元748年,他们又一次从扬州上船启航,沿运河南下到杭州出海,不料在普陀山附近遇东北风把船吹向西南,竟漂流到海南岛南端的振州(今崖县)。经三年长途跋涉才回扬州。鉴真经五次东渡失败,九死一生,双目失明,但仍百折不挠。公元753年,66岁的鉴真又第六次东渡,搭乘日本第11次遣唐使团归国的船只,从苏州出发,横渡东海,经琉球群岛抵九州岛,终于踏上了日本的土地。

1801ph014
唐招提寺中金堂外貌
1801ph014

鉴真和尚东渡日本,在传经弘法的同时,也传播了中国盛唐文化,对中日文化交流作出了重大贡献。首先在佛教方面,他把中国的戒律制度带到了日本,在日本建立了正式授戒制度。在建筑、雕塑艺术方面,鉴真及其弟子们精心设计建造的唐招提寺,是传播盛唐建筑和雕塑艺术的宝库,表现出典型的唐代风格。在医药学方面,鉴真精通医药学,带来许多中国药材,曾为天皇、皇太后治病。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11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