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闽越王无诸王国的遗址——福州新店冶城

30068ph052
福州冶山欧冶池喜雨轩(王鲁闽摄)
30068ph052

1991年12月,福州考古队在鼓屏路钱塘巷东口的福建省建设银行工地发掘出汉代文化堆积层,出土90厘米厚的红黄色宫殿夯土地基址和大型砖砌建筑护坡,以及大块板瓦、筒瓦、布纹砖、几何图案的陶片和15块戳印汉初文字“闽”的板瓦等,证实此地确是汉代“冶城”旧址。

30068ph053
福州冶山欧冶池(王鲁闽摄)
30068ph053

古城北部为宫殿区,发现黑夯土回廊残长34.3米,柱洞直径分别是18、33、40厘米,还有大面积的夯土基址和大火烧毁的木柱痕迹。出土文物有大陶瓮、小陶杯、盏、罐、釜、壶、绳纹板瓦和红砖等器物。大部分是方格纹硬陶,陶衣呈瓦蓝色,内胎为紫沙红,十分坚硬。少量战国晚期泥质红陶和黄陶,器形有豆、罐和细绳纹简瓦。回廊附近汉文化层下发现一座战国墓。

 

城西南发现一座战国晚期炼铁炉及炉基、陶范、铁渣等。这座炼铁炉的发现意义十分重大,它是中国最早的炼铁炉考古证据之一,说明闽越王无诸已经掌握炼铁技术并制造兵器,战斗力很强。因此,无诸“随诸侯反秦、佐刘邦攻项羽”成为一支不可忽视的军事力量。汉初诸侯国中,只有闽越国都城名“冶”,应与冶铁有关。

30068ph054
福州冶山欧冶池石碑(王鲁闽摄)
30068ph054

考古学家认定闽越王无诸修建的冶城在福州新店古城。1996年,考古队在新店古城先后做了三年的考古发掘。根据城墙夯土结构、夯筑法,以及城内、夯土内和护城河底出土陶器,断定该城始建于战国晚期,汉初作出了大规模的扩建,唐、五代至宋还在修补使用。

30068ph056
新店古城出土的冶铁炉底座石
30068ph056

2002年,在新店古城西南三山陵园对面的益凤山上还发现一座甲字形汉初大墓,为无诸冶城在新店古城又提供了一个重要的考古实证。这座大墓位于新店古城西约一公里,从墓葬规模看,显然是驻扎“冶都”的闽越王墓。《史记‧东越列传》说:汉高祖五年,刘邦称帝,定都洛阳后,“复立无诸为闽越王,王闽中故地,都东冶”。即无诸在“东冶”的地方建“闽越王城”,后人称之为“冶城”。“东冶”,即“福州”。《中国古今地名大辞典》中说:“(东冶)在今福建闽侯县东北冶山之麓。汉置冶县于此。”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10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