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閩越王無諸王國的遺址——福州新店冶城

30068ph052
福州冶山歐冶池喜雨軒(王魯閩攝)
30068ph052

1991年12月,福州考古隊在鼓屏路錢塘巷東口的福建省建設銀行工地發掘出漢代文化堆積層,出土90厘米厚的紅黃色宮殿夯土地基址和大型磚砌建築護坡,以及大塊板瓦、筒瓦、布紋磚、幾何圖案的陶片和15塊戳印漢初文字「閩」的板瓦等,證實此地確是漢代「冶城」舊址。

30068ph053
福州冶山歐冶池(王魯閩攝)
30068ph053

古城北部為宮殿區,發現黑夯土迴廊殘長34.3米,柱洞直徑分別是18、33、40厘米,還有大面積的夯土基址和大火燒毀的木柱痕跡。出土文物有大陶甕、小陶杯、盞、罐、釜、壺、繩紋板瓦和紅磚等器物。大部分是方格紋硬陶,陶衣呈瓦藍色,內胎為紫沙紅,十分堅硬。少量戰國晚期泥質紅陶和黃陶,器形有豆、罐和細繩紋簡瓦。迴廊附近漢文化層下發現一座戰國墓。

 

城西南發現一座戰國晚期煉鐵爐及爐基、陶範、鐵渣等。這座煉鐵爐的發現意義十分重大,它是中國最早的煉鐵爐考古證據之一,說明閩越王無諸已經掌握煉鐵技術並製造兵器,戰鬥力很強。因此,無諸「隨諸侯反秦、佐劉邦攻項羽」成為一支不可忽視的軍事力量。漢初諸侯國中,只有閩越國都城名「冶」,應與冶鐵有關。

30068ph054
福州冶山歐冶池石碑(王魯閩攝)
30068ph054

考古學家認定閩越王無諸修建的冶城在福州新店古城。1996年,考古隊在新店古城先後做了三年的考古發掘。根據城牆夯土結構、夯築法,以及城內、夯土內和護城河底出土陶器,斷定該城始建於戰國晚期,漢初作出了大規模的擴建,唐、五代至宋還在修補使用。

30068ph056
新店古城出土的冶鐵爐底座石
30068ph056

2002年,在新店古城西南三山陵園對面的益鳳山上還發現一座甲字形漢初大墓,為無諸冶城在新店古城又提供了一個重要的考古實證。這座大墓位於新店古城西約一公里,從墓葬規模看,顯然是駐紮「冶都」的閩越王墓。《史記‧東越列傳》說:漢高祖五年,劉邦稱帝,定都洛陽後,「復立無諸為閩越王,王閩中故地,都東冶」。即無諸在「東冶」的地方建「閩越王城」,後人稱之為「冶城」。「東冶」,即「福州」。《中國古今地名大辭典》中說:「(東冶)在今福建閩侯縣東北冶山之麓。漢置冶縣於此。」

Last updated:
2018-09-19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