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闽越国的三大经济发展

30068ph051
福建沿海有许多小船人家
30068ph051

闽越国与相邻诸国经济文化交流密切。在吴越两国交战期间,部分民众为逃避战乱相继南迁来闽,这些南来的人民一方面促进闽族与外来民族的融合,另一方面带来了先进的生产工具和先进的科学技术以及风俗习惯,促进了这里的经济文化发展。闽越国的经济主要有三方面,分别是纺织技术、冶炼业、水稻种植。

 

纺织技术

福建平潭壳丘头遗址距今六千年前的考古发掘中出土八件陶制纺轮。昙石山遗址距今四千多年,多次考古发掘出一批陶纺轮。此外还有武夷山白岩悬棺,从棺中发现有大麻、苎麻、丝、木棉棉布四种质料的纺织品残片。这里的纺织业应该是楚、吴、越纺织技术传入或相互交流中发展起来的,福建出土的陶制纺轮和纺织品残片可以证明,新石器时代晚期至商周时代,这里已经出现纺织业

30068ph009
福州北峰畲族妇女
30068ph009

冶炼技术

中国的冶炼业历史悠久,商代已经是高度发达的青铜器时代,春秋晚期,中国大部分地区已经使用铁器。春秋时,越王请欧冶子铸造“湛卢”、“巨阙”、“胜邪”、“鱼肠”、“纯钧”五剑。楚王聘请欧冶子与其女婿干将铸造“龙渊”、“泰阿”、“工布”三剑。福建松溪县有湛卢山,晋王嘉《拾遗记》记载“昔湛卢铸剑其上”。福州冶山有欧冶池,相传为欧冶子铸剑之地。福建出土的一批西周的青铜器,如建瓯的铜钟,还有在闽侯古洋遗址发现的相当于商周时期炼铜残留的烧结块,都说明在商周时,中原的青铜器及铸制技术已经传入这里。

30068ph050
建瓯黄科山西周云纹青铜大铙
30068ph050

水稻种植

水稻是主要的粮食作物之一。福建东张遗址发现新石器时代晚期的稻草痕迹,南安塞拉利昂商周遗址中在一些经过火烧的草泥块的断面中发现有稻谷壳痕迹。永春九兜山商周遗址发现一个大陶瓮内壁印有稻杆和谷壳及粟粒的痕迹。考古发掘证明,这里的原始居民在新石器时代的农业是以稻作为主,兼以畜牧、采集和渔猎,到了新石器时代晚期至商周时代,闽族也有稻作生产,但其种植技术是否由外面传入,还有待考证。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10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