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闽越族的爱情故事

30068ph044
蜑家小船
30068ph044

每年正月初二到元宵这几天,是蜑民们“贺年”的日子。这时候,蜑民妇女会穿着新衣、头戴红花,在老人家的带领下,左手提着小竹筒,右手挎着小竹篮,挨家挨户地敲竹筒唱小曲,讨人家的年糕和糯米、大米做成斋粿吃。要说这习俗的由来,那可久远了。据说五代景福元年(公元892年),闽王王审知和他哥哥王潮带着三千唐兵攻占福州,为了消除南北文化隔阂,下令“汉蛮联姻”,让这三千单身汉娶当地土著女为妻。福州方言里叫已婚的男人是“唐部人”,说的就是这个意思,而已婚的女人为“诸娘人”,则表示她们在无诸的统治下。

30068ph043
六十年代蜑家船在福州岸边
30068ph043

这“汉蛮联姻”后,土著人就不许来军营探“诸娘人”了,而“诸娘人”也不许回娘家,可血脉相连,怎么能说断就断呢?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福州的土著人就想出了一个办法来。到了春节期间,他们一个个扮成了乞丐,挨家挨户上门去贺新年,借此来寻找探视亲人。那些当了“唐部人”妻子的妇女们,可怜因为躲避唐兵逃居水上的父老乡亲,就做了斋粿,暗里拿金银做了馅,在外面点个红点送给船民。后来,斋粿的馅改成了红糖替代。福建民间过年做斋粿及蜑民们贺年的风俗,就这么流传下来了。

30068ph045
福建的闽王祠
30068ph045

不过,按照《辞海》里的说法:“唐,即陶唐氏,传说中远古部落,居于平阳。尧乃其领袖。”“唐部人”的由来说的是汉代朱买臣率师入闽,消灭闽越国的事,和上述的故事有着异曲同工之处,只不过主角不同。这朱买臣带着“陶唐兵”入闽,把这里的男人都赶走了,留下的女人分配给“陶唐兵”。这些“陶唐兵”就被叫做“唐部人”。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10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