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閩越族的愛情故事

30068ph044
蜑家小船
30068ph044

每年正月初二到元宵這幾天,是蜑民們「賀年」的日子。這時候,蜑民婦女會穿着新衣、頭戴紅花,在老人家的帶領下,左手提着小竹筒,右手挎着小竹籃,挨家挨戶地敲竹筒唱小曲,討人家的年糕和糯米、大米做成齋粿吃。要說這習俗的由來,那可久遠了。據說五代景福元年(公元892年),閩王王審知和他哥哥王潮帶着三千唐兵攻佔福州,為了消除南北文化隔閡,下令「漢蠻聯姻」,讓這三千單身漢娶當地土著女為妻。福州方言裡叫已婚的男人是「唐部人」,說的就是這個意思,而已婚的女人為「諸娘人」,則表示她們在無諸的統治下。

30068ph043
六十年代蜑家船在福州岸邊
30068ph043

這「漢蠻聯姻」後,土著人就不許來軍營探「諸娘人」了,而「諸娘人」也不許回娘家,可血脈相連,怎麼能說斷就斷呢?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福州的土著人就想出了一個辦法來。到了春節期間,他們一個個扮成了乞丐,挨家挨戶上門去賀新年,借此來尋找探視親人。那些當了「唐部人」妻子的婦女們,可憐因為躲避唐兵逃居水上的父老鄉親,就做了齋粿,暗裡拿金銀做了餡,在外面點個紅點送給船民。後來,齋粿的餡改成了紅糖替代。福建民間過年做齋粿及蜑民們賀年的風俗,就這麼流傳下來了。

30068ph045
福建的閩王祠
30068ph045

不過,按照《辭海》裡的說法:「唐,即陶唐氏,傳說中遠古部落,居於平陽。堯乃其領袖。」「唐部人」的由來說的是漢代朱買臣率師入閩,消滅閩越國的事,和上述的故事有着異曲同工之處,只不過主角不同。這朱買臣帶着「陶唐兵」入閩,把這裡的男人都趕走了,留下的女人分配給「陶唐兵」。這些「陶唐兵」就被叫做「唐部人」。

Last updated:
2018-09-19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