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客家文化与当代中国

30047ph053
半月楼位于南靖县南坑镇新罗村,形状像一弓美丽的弯月,故称半月楼。(曲利明摄)
30047ph053

既往的历史已经证明,客家文化强大的生命力是在任何灾难下都不曾有所减退的。愈是巨大的横逆与祸乱,愈能激发其文化的自尊,愈能显示出其内在的凝聚力与发奋图强的锐气。正因为这样,一部中国的近现代史,才有客家人的凸显与崛起,在推动历史的进步中发挥重大的作用。

30047ph050
客家文学研究会暨《客家文化史》首次发表会
30047ph050

客家文化的再度勃兴,更是在“文革”的巨大历史灾难结束之后发生的。人们不会忘记在反“地方主义”、“山头主义”的专制主义下,族群意识的被箝制,地方文化被弱化,客家人之间甚至连相互交流都害怕扣上“宗派”之类的帽子。正是改革开放,人际关系也相应得以松绑,人的依附也逐渐得到了解放,在这个意义上,中国的改革开放,也是一种“全球化”。从积极意义上去理解,全球化的进程正是促使各个国家或民族向整个世界开放,而这种开放带来的好处或优势正在于促进社会的公开或透明度,推进民主化;也正是这种民主的发展,使更多的族群,当然,直至个人,有了自己的发言权、自主权,换句话说,使人的全面发展的自由个性得以实现。事实也证明了这一点,客家文化正是由于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化与发展,得以再生与兴盛。

30047ph051
宋城赣州
30047ph051

近些年来的全球化进程中,尤其是中国大陆新时期以来,客家文化再度走向了兴盛与发展。过去不曾有过的世界客属恳亲大会,先后在太平洋两岸,包括大陆本土及东南亚,召开了近20次之多,一次比一次规模大,同样称得上盛况空前。在台湾,客家人的母语运动,也一浪高于一浪,大学更有了客家学院,客家人有了比以往更多的自尊、自强与自主,这恐怕是客家民系诞生以来最为光彩与亮丽的一段历史。

30047ph052
福建省连城县培田古民居中的古街老巷(曲利明摄)
30047ph052

同样,标识以“客家”的各种文化产品,包括文学、影视、戏剧、艺术在内,也可以说是呈示出了空前繁荣的可喜局面,这在以前是不被意识到的,也不曾有过的。也就是说,在全球化的推动下,多元文化的勃兴,自然也就带旺了客家文化。乐观地看,在一种全球性的开放格局中,一种文化,无论是区域的,还是族群的,都可能迎接到其生长繁衍的气候,尤其是其中有价值的、殊可珍贵的因素──显而易见,客家文化是具备这样的因素的,它理所当然会再度蓬勃地发展与兴旺起来。事实上,不仅客家文化,包括其他文化,甚至一些弱小的文化,正是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由于历史的反思,促进了多元文化的兴起中获得了生存的空间,避免了寂灭的命运,这已毋须过多证明了。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1月21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