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客家文化與當代中國

30047ph053
半月樓位於南靖縣南坑鎮新羅村,形狀像一弓美麗的彎月,故稱半月樓。(曲利明攝)
30047ph053

既往的歷史已經證明,客家文化強大的生命力是在任何災難下都不曾有所減退的。愈是巨大的橫逆與禍亂,愈能激發其文化的自尊,愈能顯示出其內在的凝聚力與發奮圖強的銳氣。正因為這樣,一部中國的近現代史,才有客家人的凸顯與崛起,在推動歷史的進步中發揮重大的作用。

30047ph050
客家文學研究會暨《客家文化史》首次發表會
30047ph050

客家文化的再度勃興,更是在「文革」的巨大歷史災難結束之後發生的。人們不會忘記在反「地方主義」、「山頭主義」的專制主義下,族群意識的被箝制,地方文化被弱化,客家人之間甚至連相互交流都害怕扣上「宗派」之類的帽子。正是改革開放,人際關係也相應得以鬆綁,人的依附也逐漸得到了解放,在這個意義上,中國的改革開放,也是一種「全球化」。從積極意義上去理解,全球化的進程正是促使各個國家或民族向整個世界開放,而這種開放帶來的好處或優勢正在於促進社會的公開或透明度,推進民主化;也正是這種民主的發展,使更多的族群,當然,直至個人,有了自己的發言權、自主權,換句話說,使人的全面發展的自由個性得以實現。事實也證明了這一點,客家文化正是由於改革開放的進一步深化與發展,得以再生與興盛。

30047ph051
宋城贛州
30047ph051

近些年來的全球化進程中,尤其是中國大陸新時期以來,客家文化再度走向了興盛與發展。過去不曾有過的世界客屬懇親大會,先後在太平洋兩岸,包括大陸本土及東南亞,召開了近20次之多,一次比一次規模大,同樣稱得上盛況空前。在台灣,客家人的母語運動,也一浪高於一浪,大學更有了客家學院,客家人有了比以往更多的自尊、自強與自主,這恐怕是客家民系誕生以來最為光彩與亮麗的一段歷史。

30047ph052
福建省連城縣培田古民居中的古街老巷(曲利明攝)
30047ph052

同樣,標識以「客家」的各種文化產品,包括文學、影視、戲劇、藝術在內,也可以說是呈示出了空前繁榮的可喜局面,這在以前是不被意識到的,也不曾有過的。也就是說,在全球化的推動下,多元文化的勃興,自然也就帶旺了客家文化。樂觀地看,在一種全球性的開放格局中,一種文化,無論是區域的,還是族群的,都可能迎接到其生長繁衍的氣候,尤其是其中有價值的、殊可珍貴的因素──顯而易見,客家文化是具備這樣的因素的,它理所當然會再度蓬勃地發展與興旺起來。事實上,不僅客家文化,包括其他文化,甚至一些弱小的文化,正是在經濟全球化背景下,由於歷史的反思,促進了多元文化的興起中獲得了生存的空間,避免了寂滅的命運,這已毋須過多證明了。

Last updated:
2018-11-21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