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由心出发的客家山歌

客家山歌源流于河南东南部的固始,也就是大别山阴,越过大别山,即从中原进入了南方,如今,固始属于信阳市,信阳山歌与客家山歌可谓一脉相承。

30047ph023
客家人务农时经常吟唱山歌
30047ph023

梅县山歌的达观,河源山歌的明快,曲江山歌的感伤,乃至兴国山歌的缠绵悱恻又不乏悲壮,其实都来自于山歌流变中所遭遇到的历史场景,情感的演绎乃至裂变,才会酝酿出这般“天籁之声”。客家山歌以其优美的曲调,真情的诉说,脍炙人口,深入人心。

 

山歌,在客家人来说,更是一种生命的方式,无论是情歌,还是儿歌,都是用生命来唱出来,来喊叫出来的;它绝非那种矫情的、伪饰的表演方式,只为的观赏。它浓于热情、浓于生命的色彩──这可以说,是所有客家山歌共有的、深蕴的主体,任何听过客家山歌的人,都会感到它是从心底中进发出来的。于是,这便有了客家大本营所在地既有共性又不乏个性的山歌,并形成数百年久唱不衰的经典山歌。而且,更激发了客地可以“脱口而出”、率性而赋的天籁回响。山歌不仅可“以歌证史”,更可以“以歌兴文,以歌抒怀”,成为客家人精神生活中须臾不舍的一部分。

30047ph024
梅花是客家人寄托爱情的信物
30047ph024

客家山歌中最为动人心魄的部分,便是情歌:“入山看见藤缠树,出山看见树缠藤;藤死树生缠到死,树死藤生死也缠。”

 

客家山歌剧《挽水西流》催人落泪,千年流传“情义值千金”放声高歌:“催人出门鸡乱啼,送人离别水东西。挽水西流想无法,从今不养五更鸡。”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10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