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由心出發的客家山歌

客家山歌源流於河南東南部的固始,也就是大別山陰,越過大別山,即從中原進入了南方,如今,固始屬於信陽市,信陽山歌與客家山歌可謂一脈相承。

30047ph023
客家人務農時經常吟唱山歌
30047ph023

梅縣山歌的達觀,河源山歌的明快,曲江山歌的感傷,乃至興國山歌的纏綿悱惻又不乏悲壯,其實都來自於山歌流變中所遭遇到的歷史場景,情感的演繹乃至裂變,才會醞釀出這般「天籟之聲」。客家山歌以其優美的曲調,真情的訴說,膾炙人口,深入人心。

 

山歌,在客家人來說,更是一種生命的方式,無論是情歌,還是兒歌,都是用生命來唱出來,來喊叫出來的;它絕非那種矯情的、偽飾的表演方式,只為的觀賞。它濃於熱情、濃於生命的色彩──這可以說,是所有客家山歌共有的、深蘊的主體,任何聽過客家山歌的人,都會感到它是從心底中進發出來的。於是,這便有了客家大本營所在地既有共性又不乏個性的山歌,並形成數百年久唱不衰的經典山歌。而且,更激發了客地可以「脫口而出」、率性而賦的天籟迴響。山歌不僅可「以歌證史」,更可以「以歌興文,以歌抒懷」,成為客家人精神生活中須臾不捨的一部分。

30047ph024
梅花是客家人寄託愛情的信物
30047ph024

客家山歌中最為動人心魄的部分,便是情歌:「入山看見藤纏樹,出山看見樹纏藤;藤死樹生纏到死,樹死藤生死也纏。」

 

客家山歌劇《挽水西流》催人落淚,千年流傳「情義值千金」放聲高歌:「催人出門雞亂啼,送人離別水東西。挽水西流想無法,從今不養五更雞。」

Last updated:
2018-09-19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