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客家的好山好水

30047ph018
珠江风光
30047ph018

客家属地大都作为国家级的生态保护区,拥有的“双遗”资源实在是太多了,全面加以梳理,数不胜数。其实,流经客家属地的赣江上游章江、贡江,源自宁化的汀江,还有发源自赣南的东江、北江,两岸青山妩媚,万木葱茏,养育了数以千万计的客家人。从闽西被誉为客家神山的冠豸山,到梅州的阴那山、凤凰山,一直到河源的霍山、博罗的罗浮山,韶关的丹霞山内的自然景观、人文资源美不胜收,丹霞山地貌更入选了世界自然遗产。

 

水源:汀江、东江、北江

汀江,福建四大水系之一。因它的流向从北向南,按八卦方位,称为丁水,丁水加上水成为汀,而得汀江。

 

“天下水流皆向东,唯有汀水独往南”。逶迤在闽西客家境地的一条形似玉带的江水,默默地向南流去。她源于武夷山南麓的赖家山,长汀县龙门镇的山涧峡谷中,流经上杭县、永定县,最后在广东省三河坝与梅江汇合成韩江注入南海,全长有二百二十多公里,这就是一条客家人的母亲河──汀江。

 

东江,古称湟水、循江、龙川江等,珠江水系干流之一。发源于江西省安远县三百山,在安远境内汇成镇江河,在定南县内为九曲河。向西南流经广东省龙川县、东源县、紫金县、惠阳区、博罗县至东莞市石龙镇进入珠江三角洲,于增城区禺东联围东南汇入狮子洋。集水面积35,340平方公里,河长562公里,平均年径流量257亿立方米。干流在龙川县合河坝以上称寻邬水,汇贝岭水后始称东江。

 

北江,古称溱水,珠江水系干流之一。发源于江西省信丰县石碣大茅山,主流流经广东省南雄县、始兴县、曲江县、韶关市、英德市、清远市至三水县思贤滘,与西江相通后汇入珠江三角洲,于番禺区黄阁镇小虎山岛淹尾出珠江口。干流长573公里,平均坡降0.7‰,集水面积52,068平方公里,占珠江流域总面积的10.3%;流域部分跨入湘、赣二省。北江平均年径流量510亿立方米,径流深为1091.8毫米,干流在韶关市区以上称浈江(也称浈水),韶关以下始称北江。集水面积在1,000平方公里以上的一级支流有墨江、锦江、武江、南水、滃江、连江、潖江、滨江和绥江等是珠江流域第二大水系,广东最重要的河流之一。

 

丹霞地貌:冠豸山、丹霞山

连城冠豸山,以其主峰形似古代獬豸冠而得名,寓含刚正廉明之意,旧称“东田山”、“莲峰山”,位于福建连城县城东郊1公里,山体平地兀立,于1986年荣膺“福建十佳风景区”,1994年国务院公布其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景区方圆123平方公里,集山、水、岩、洞、泉、寺、园诸神秀于一身,雄奇、清丽、幽深,与武夷同属丹霞地貌,被誉为“北夷南豸,丹霞双绝”。

30047ph017
武夷山的玉女峰
30047ph016
丹霞大崖壁

丹霞山位于广东省韶关市仁化县和浈江区境内,是广东省面积最大、景色最美、以丹霞地貌景观为主的风景区和自然遗产地,是国家5A级风景名胜区、中国红石公园。与鼎湖山、罗浮山、西樵山合称为广东四大名山。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1月21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