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客家的好山好水

30047ph018
珠江風光
30047ph018

客家屬地大都作為國家級的生態保護區,擁有的「雙遺」資源實在是太多了,全面加以梳理,數不勝數。其實,流經客家屬地的贛江上游章江、貢江,源自寧化的汀江,還有發源自贛南的東江、北江,兩岸青山嫵媚,萬木蔥蘢,養育了數以千萬計的客家人。從閩西被譽為客家神山的冠豸山,到梅州的陰那山、鳳凰山,一直到河源的霍山、博羅的羅浮山,韶關的丹霞山內的自然景觀、人文資源美不勝收,丹霞山地貌更入選了世界自然遺產。

 

水源:汀江、東江、北江

汀江,福建四大水系之一。因它的流向從北向南,按八卦方位,稱為丁水,丁水加上水成為汀,而得汀江。

 

「天下水流皆向東,唯有汀水獨往南」。逶迤在閩西客家境地的一條形似玉帶的江水,默默地向南流去。她源於武夷山南麓的賴家山,長汀縣龍門鎮的山澗峽谷中,流經上杭縣、永定縣,最後在廣東省三河壩與梅江匯合成韓江注入南海,全長有二百二十多公里,這就是一條客家人的母親河──汀江。

 

東江,古稱湟水、循江、龍川江等,珠江水系幹流之一。發源於江西省安遠縣三百山,在安遠境內匯成鎮江河,在定南縣內為九曲河。向西南流經廣東省龍川縣、東源縣、紫金縣、惠陽區、博羅縣至東莞市石龍鎮進入珠江三角洲,於增城區禺東聯圍東南匯入獅子洋。集水面積35,340平方公里,河長562公里,平均年徑流量257億立方米。幹流在龍川縣合河壩以上稱尋鄔水,匯貝嶺水後始稱東江。

 

北江,古稱溱水,珠江水系幹流之一。發源於江西省信豐縣石碣大茅山,主流流經廣東省南雄縣、始興縣、曲江縣、韶關市、英德市、清遠市至三水縣思賢滘,與西江相通後匯入珠江三角洲,於番禺區黃閣鎮小虎山島淹尾出珠江口。幹流長573公里,平均坡降0.7‰,集水面積52,068平方公里,佔珠江流域總面積的10.3%;流域部分跨入湘、贛二省。北江平均年徑流量510億立方米,徑流深為1091.8毫米,幹流在韶關市區以上稱湞江(也稱湞水),韶關以下始稱北江。集水面積在1,000平方公里以上的一級支流有墨江、錦江、武江、南水、滃江、連江、潖江、濱江和綏江等是珠江流域第二大水系,廣東最重要的河流之一。

 

丹霞地貌:冠豸山、丹霞山

連城冠豸山,以其主峰形似古代獬豸冠而得名,寓含剛正廉明之意,舊稱「東田山」、「蓮峰山」,位於福建連城縣城東郊1公里,山體平地兀立,於1986年榮膺「福建十佳風景區」,1994年國務院公佈其為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景區方圓123平方公里,集山、水、岩、洞、泉、寺、園諸神秀於一身,雄奇、清麗、幽深,與武夷同屬丹霞地貌,被譽為「北夷南豸,丹霞雙絕」。

30047ph017
武夷山的玉女峰
30047ph016
丹霞大崖壁

丹霞山位於廣東省韶關市仁化縣和湞江區境內,是廣東省面積最大、景色最美、以丹霞地貌景觀為主的風景區和自然遺產地,是國家5A級風景名勝區、中國紅石公園。與鼎湖山、羅浮山、西樵山合稱為廣東四大名山。

Last updated:
2018-11-21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