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解中國高鐵

中國高鐵具有三大優勢:先進、安全;性價比高;運營經驗豐富。中國已經擁有世界先進的高鐵集成、施工技術、裝備製造和運營管理技術,在走出國門的同時也無懼任何競爭對手。方便、快捷、舒適,征服了不少人的心。2018年3月5日,高速鐵路運營里程增至2.5萬公里,佔世界三分之二。

e4ph1
秦嶺下的高速列車和田野(來源:視覺中國)
e4ph1

 

世界第一:2.5萬公里 

2018年3月5日,中國高速鐵路運營里程增至2.5萬公里,佔世界三分之二。 

高鐵跨越 

2008年2月26日——中國鐵道部和科技部簽署計劃,共同研發運營時速380公里的新一代高速列車。 

2008年8月1日——中國第一條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世界水準的高速鐵路京津城際鐵路通車運營。 

2009年12月26日——世界上一次建成里程最長、工程類型最複雜、時速350公里的武廣高鐵開通運營。武廣高鐵最高運營速度達到394公里/小時,武漢到廣州的行程從原來的11小時縮小到3個小時便可到達。武廣高鐵成為世界上運營速度最快、密度最大的高速鐵路。 

2010年2月6日——世界首條修建在濕陷性黃土地區,連接中國中部和西部、時速350公里的鄭西高速鐵路開通運營。 

2012年12月1日,世界上第一條地處高寒地區的高鐵線路——哈大高鐵正式通車運營,921公里的高鐵,將東北三省主要城市連為一線,從哈爾濱到大連冬季只需4小時40分鐘。哈大高鐵將以冬季時速200公里的「中國速度」行駛在高寒地區,成為一道亮麗的風景線。 

截至2012年底,中國高速鐵路總里程達9356公里。 

te4ph2
te4ph2

交會速度世界紀錄 

2016年7月15日,由我國自行設計研製、全面擁有自主知識產權的標準動車組從鄭州東站出發,開始全新「試跑」。兩輛動車組以時速420公里在鄭徐高鐵河南省商丘市民權縣境內交會,新的動車交會速度世界紀錄就此誕生。 

三大優勢 

中國高鐵具有三大優勢:先進、安全;性價比高;運營經驗豐富。中國已經成功擁有世界先進的高鐵集成技術、施工技術、裝備製造技術和運營管理技術,具有組團出海的實力,可以挑戰任何競爭對手。中國每建設一條鐵路,其標準至少保證二十年不落後。國外企業修建高鐵平均成本為每公里5000萬美元以上,中國只需約一半,且中國企業的工期短,施工效率又超過外國企業的一倍以上。安全性能上,中國標準與歐洲標準基本一致,施工標準遠高於歐標。中國企業施工中用到的鋼筋、水泥等材料等級和用量都偏高。 

走出國門

土耳其安伊高鐵:中國企業在海外修建的第一條高速鐵路——安伊高鐵,由土耳其首都安卡拉至第二大城市伊斯坦布爾高速鐵路的二期工程已經通車。 

莫斯科—喀山高鐵:2015年6月18日下午3時(北京時間18日晚8時),中鐵二院與俄羅斯企業組成的聯合體,就中標的莫斯科—喀山高鐵項目的勘察設計部分與俄羅斯鐵路公司正式簽約。該段鐵路設計時速最高將達到400公里,是名副其實的地面鐵路「第一速度」。 

印尼雅萬高鐵:印尼雅萬高鐵是採用全部中國裝備的高鐵。2015年10月簽訂合同,11月開工。 

main_site_illustration_gaotie_v11-05
main_site_illustration_gaotie_v11-05

八縱八橫

「八縱八橫」 是中國高速鐵路網絡的中長期鐵路網規劃。2016年7月,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交通運輸部、中國鐵路總公司聯合發布了《中長期鐵路網規劃》,勾畫了新時期「八縱八橫」高速鐵路網的宏大藍圖。

「八縱」通道包括沿海通道、京滬通道、京港(灣)通道、京哈—京港澳通道、呼南通道、京昆通道、包(銀)海通道、蘭(西)廣通道。 

「八橫」通道包括綏滿通道、京蘭通道、青銀通道、陸橋通道、沿江通道、滬昆通道、廈渝通道、廣昆通道。

p7ph2
(來源:Wikipedia Commons)
p7ph2

 

高鐵之最:

世界單條運營里程最長高鐵——京廣高鐵

2012年12月26日,全球運營里程最長的高速鐵路——京廣高鐵全線開通運營。全長2298公里的京廣高鐵,北起北京,經石家莊、鄭州、武漢、長沙等地,南至廣州。   

世界上一次性建成里程最長的高鐵——蘭新高鐵

2014年12月26日,蘭新高鐵全線貫通。全長1776公里的蘭新鐵路是世界上一次性建成通車裏程最長的高鐵。它享有不少「第一」:一是它途經煙墩、百里、三十里及達阪城等四大風區,同時沿線有塔克拉瑪干、古爾班通古特等幾處沙漠,是首條穿越沙漠大風區的高鐵;二是橫穿我國海拔最低的吐魯番盆地和海拔最高的祁連山高鐵隧道,16.3公里的祁連山隧道中的最高軌面海拔為3607.4米,被譽為「世界高鐵第一高隧」。 

世界等級最高的高鐵——京滬高鐵

2011年6月,京滬高鐵建成投產,這是世界上一次建成線路最長、標準最高的高速鐵路。它貫穿北京、天津、河北、山東、安徽、江蘇、上海7省市,連接環渤海和長三角兩大經濟區,全長1318公里。 

世界首條新建高寒高鐵——哈大高鐵

2012年12月1日,中國首條也是世界第一條新建高寒地區高速鐵路哈爾濱—大連高鐵投入運營。哈大高鐵營業里程921公里,設計時速350公里,縱貫遼寧、吉林、黑龍江三省,全線設23個車站。根據最近30年的氣象記錄,東北三省全年温差達到80℃,是中國最為寒冷、也是温差最大的地區。中國高鐵在這樣冷的地方經受住了考驗。 

main_site_illustration_gaotie_v10-0411
main_site_illustration_gaotie_v10-0411

最驚人的高鐵運量 

高鐵以方便、快捷、舒適征服了不少人的心。在京津、京滬、武廣等線路,高鐵也出現「一票難求」。京滬高鐵從2011至2018年開通運營七周年,共發送旅客8.25億人次。 

乘客體驗 

2015年中國高鐵一出「硬幣不倒」的絕技驚呆了一位外國小夥,他將視頻發布在了社交媒體上後,一大波被震驚的老外紛紛慕名前往中國體驗高鐵之旅,讚不絕口:「中國高鐵真是準時得有點殘忍……」「上次我坐長途高鐵的時候(從北京到深圳大概8小時)我帶了一個插線板,不僅給我自己的設備充電,還能讓我旁邊的傢伙給他的iPhone充電呢。」「坐在寬敞的座位上,簡直以為自己變瘦了!」 …… 

Last updated:
2018-11-27